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与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遥感卫星应用与产业发展基地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2/09/28

9月27日,中国遥感科学与技术领域目前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在北京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赵坚,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薛永祺、周成虎、王建宇、吴一戎,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刘文清、王桥,国家发改委曾澜研究员受邀出席了仪式,来自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交通、水利等领域的专家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近200人参加仪式。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晋年,以及学院吴志峰院长、杨现坤副院长等应邀线上参加会议。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发改委根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而组织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新成立的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使命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实施国家重大卫星应用工程为导向,组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突破制约高质量规模化应用关键问题,构建遥感应用工程化研究和技术成果验证平台;通过搭建遥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桥梁,培养工程技术创新人才,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在中国上百颗遥感卫星和上千种遥感应用以及卫星研制机构与卫星用户之间,搭建促进遥感科技创新和推动遥感产业应用的桥梁与纽带,中心计划在全国规划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黄河、长江大保护等五大应用与产业发展基地,将极大推进遥感卫星应用的技术成果转化与产学研用应用模式的建立,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由顾行发研究员担任、理事长为吴一戎院士,中心设置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童庆禧院士领衔。中心与广州大学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遥感卫星应用与产业发展基地。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王晋年教授获聘为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供稿: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 

 


上一条:第十三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启动,我校学子何煜参加大赛启动仪式并发言
下一条: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体育指导服务站授牌仪式暨学生社区体育节集体跳长绳比赛决赛顺利举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