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舞龙舞狮团队赴蕉岭广福镇帮扶培育省级非遗项目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07/16

 710日至7月16日,我校体育学院组织舞龙舞狮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我校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点——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开展金狮锣鼓省级非遗项目培育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实践团队由体育学院三名指导老师和六名学生组成,在抵达广福镇后,马上到广育村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据了解,舞龙舞狮运动是一项集娱乐、竟技、健身于一体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浓郁的民俗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在广福镇非常受老百姓欢迎。早前以广育村舞狮队为班底申请了金狮锣鼓梅州市非遗项目,近些年由于村民外出务工等原因,项目传承和发展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我校舞龙舞狮团队结合当地实际,分别针对成年队和少年队制订了周详的舞龙舞狮教学计划,并且首次把舞龙教学带到广育村,丰富了广育村金狮锣鼓非遗项目的建设。

1AB8F

教学过程中,我校师生对学员进行了详细、精准的教学。他们因材施教,做到言传身教、循序渐进,与当地学员课后积极互动,有效地推动了教学的开展及激发学员们学习的热情。针对每一次训练学员所出现的问题,教练们都进行讨论并制定解决方案,不断优化训练效果。我校实践团成员们表示:“教的不但是舞龙舞狮,更多的是传承舞龙舞狮的精神文化。”“能把舞狮刻苦的精神带到他们学习当中也是本次社会实践的最大愿望。”“希望学员们在日后的生活中,能够把这种舞龙舞狮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坚持不懈,把这种刻苦的精神用于工作和学习上。

在实践活动的尾声,实践团队进行了主题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汇报演出。我校驻广福镇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汇报演出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对龙狮文化的学习热情。接下来,我校将定期派出团队对广育村龙狮队进行培训,尤其加强舞龙的培训,在帮扶广福镇培育申报省级非遗项目、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中力争贡献更大力量。


(供稿:体育学院  摄影:邱从霸)



上一条:我校联合安顺学院深入贵州山区开展科教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暨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汕尾专场在海丰县举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