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暨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汕尾专场在海丰县举行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2/07/16

7月11日至15日,由我校、汕尾市教育局、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暨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汕尾专场在海丰县彭湃中学和海丰县实验小学举行。此次活动对象为汕尾盐町头小学、海丰县彭湃中学、海丰县实验小学、附城镇中心小学、陆河县实验小学等对口帮扶学校美术音乐教师和汕尾市美育教师代表,以及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团队。活动开展期间,以线下活动+线上直播模式开展艺术课堂教学、地方艺术文化资源考察和课程转化、艺术展演等。

 

美术教育通识理论+美育实操课程+课题研究,全方位提升乡村教师素养

 

培训活动首日,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副教授许洪林老师带来《知行合一·基础教育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交流课程。课程中,许老师给大家分享“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并以自身成长经历给大家讲述教研的重要性,同时指出锲而不舍与取之有道是抓好课题申报、论文写作的主要路径,国家政策、教育数据、美育资源和科研积累则是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师专业成长的主要方法、要点及关键。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画家、中国空军美术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我校客座教授曾宪锦给学员讲授《水墨画专业技能提升实践课程》,并进行现场示范。比如如何用胭脂、藤黄加白调出写意人物肤色;如何把握画面构图,如何把握笔与墨的力度、墨与水的量度、笔墨与纸的渲染度等等。通过现场绘画,给大家上了一堂“墨如何不碍色、色如何不碍墨”生动的艺术课程。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曹杰钊老师带来《千株松下两函经 云在青天水在瓶——给中小学书法教师的几点建议》,为学员阐述了书法发展演变的过程,分析书法大家的字体风格,提出个人书法风格形成的方法,传授书法书写的基础知识。

 

广州市增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美术教研员陈杰老师带来《教学评一体化中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讲座。陈杰表示,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融合文化传承,基于核心素养形成路径、落实教学评一致性的导学案设计、优化作业设计、做好艺术质量测评,是一种必然而且有效的教学思维,对推进美术教学和实现育人目标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这也是一项艰巨长期的工程,值得每个美术教育工作者认真思考、实践、总结和提高。

 

广东省特级教师陈璞老师以《践行新课程理念 探索乡村美育之路》为题,强调了美育必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培育学生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操。其后,陈老师又结合2022年艺术课程标准,通过大量优秀乡村美术教师的成功案例,以及他本人的一系列成功经验的分享,讲述了乡村美术教师如何发挥创意利用现有资源开展美术课程的实践活动,实现美术教育的普及化、特色化,从而达到振兴乡村美育的目标。

 

紧接着陈璞老师又为大家进行了《承传版样 印画新篇》的版画介绍,并现场详细地为老师们示范了制作纸版画的过程。现场大部分老师都是版画新手,在听了陈老师的介绍和示范之后都对这极具艺术表现力的版画深深喜爱。

 

扎根民间美术,传播非遗文化

 

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广州市番禺区优秀民间艺术传承十大名师吴星云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实操课程《传统剪纸与特色课程打造》。她以“展我风采,报最京兆”为主题介绍京兆小学剪纸特色及以自身的成长带动学校特色发展的相关经验。吴星云尝试将剪纸和本土文化结合进行创作,根据剪纸艺术本身的层次性以及学生心理发展阶段,分年段教学,把更多的剪纸教学方法带到课堂。吴老师还整理、编写剪纸校本教材《巧手剪出美丽的童年》,把剪纸引入常规课堂、艺术培优社团课堂,使学生对剪纸产生更浓的学习兴趣,使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代代相传。

 

7月14日上午,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七彩艺社暑假社会实践队带来《美育资源调研和课程转化》。同学们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向在座老师们汇报他们深入汕尾市各地调查非遗文化传承项目的结果,以及对地方非遗课程转化的设想。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届美术学硕士、执信中学增城实验学校吴毓纯老师结合一年来关于汕尾非遗项目的调研和教育实习情况,作了十分详尽的调查汇报,全面展示了她在汕尾市盐町头小学开展有关皮影戏道具教学的过程及成果,提倡多关注生活,多以学生热爱的内容为教学突破点开展实效可行的非遗美术教学。在许洪林老师与叶宇斌老师的主持下,与会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沟通,通过提问解答的形式分享现实教学中的心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全国著名画家许钦松亲临授课,学员近距离感受艺术大家写生风范

 

培训的最后一天,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老师来到海丰县,与学员共同进行写生活动。

 

学员跟着许钦松老师的脚步登上云莲寺。许钦松老师环视着云莲寺及周边的莲花山寻找写生角度,时而驻足时而疾走,选好写生地点后慢慢铺开宣纸进行写生示范。他用独到、深入的洞察力和运笔如刀的作画功底绘出莲花山的磅礴大气。在许钦松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也纷纷拿起画笔寻找地方进行写生。

 

下午,在海丰县彭湃中学美术课室,许钦松对上午学员们的写生作品以及前四天培训学员们所做的课堂作品进行一一点评,从构图到形式、从颜色到题材详尽地进行作品讲解。评讲完毕还与学员进行互动问答,将一线教师们心中的疑问一一解答。

 

据了解,为更好地促进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开展,积极开展师资培训专项帮扶活动,扩大培训的覆盖率,共同推动乡村美育教育事业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我校联合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在汕尾市开展本次美育浸润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作为首批入选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高校,两年多来,我校落实“4+4”工作方案,在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实现精准帮扶,为汕尾市乡村学校培育专业美术、音乐教师,有针对性地回应乡村美育需求。同时,以美术、音乐为桥梁,打造乡土文化特色课程,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为乡村美育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负责人,汕尾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小平,海丰县副县长阳宇、海丰县教育局局长李建生等出席了汕尾专场结业仪式。

 

许钦松指出,美育工作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统筹整合资源,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协同发展机制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对乡村美术教师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乡村美术教师的素养与技能,推动区域美育教育水平的提升。

 

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学员林瑞棋老师表示:“这次研修活动使我在教学、教研和专业提升方面受益。每个专题都让我们获益匪浅,为我们指明了教学教研和专业提升的发展方向。”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

 


上一条:我校舞龙舞狮团队赴蕉岭广福镇帮扶培育省级非遗项目
下一条:第八届“互联网+”省决赛我校获10金13银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