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南方都市报》专访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广州大学要不断创新、聚集高层次人才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2/07/08

7月8日,《南方都市报》A06版刊发了专访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的报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大湾区高校高质量发展高端访谈|南都专访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大学要不断创新、聚集高层次人才》。该报道是南方都市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大湾区高校高质量发展高端访谈”系列报道之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大湾区高校高质量发展高端访谈|南都专访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大学要不断创新、聚集高层次人才》道:

湾区潮涌,百舸争流。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三年来,粤港澳三地在协同创新、产业协作、民生合作、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步入融合发展新阶段。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刚闭幕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报告中多次提及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各单位纷纷展开学习并研究如何抓住、用好这一难得的好机遇,并为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尤其是作为育人单位的一众高校。

大学与城市共生共荣共成长。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并以“广州”命名的广州大学围绕建设一流创新型大学的定位,努力建设与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度融合、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得益彰,具有学科、城市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大学应该要有聚集高层次人才的行动自觉。”近日,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在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说道。他提到,作为大学,广州大学也要有教育自觉,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学校提出了一组追求的目标持续用力,广大要在一流的课堂课程、一流的学科专业、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教学条件与学校环境、大学文化和一流的育人体系上持续发力,最后在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上形成归集效应。

近年来,广州大学在第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成效显著,在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改善师资等办学条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取得长足进步。“我们希望在‘国之大者’的阵营中,在‘国之重器’的建设中,有若干广州大学的贡献。”屈哨兵在采访中表达了他的期望。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

 

对学校文化内涵关切体认,是建设好学校的基础

 

南都:自2016年9月起,您开始担任广州大学党委书记一职,履职至今,您有何感受?

屈哨兵:要建设好一所学校,我认为首先要对这所学校有感情,不管是老师、学生,还是学校管理服务者,对学校的发展、建设和规划有所关切有所认可,对学校文化内涵在建设中不断丰富不断体认,他才会希望学校发展得好,建设得好。

办好广州大学最关键的一条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建设高水平大学方案及相关意见为广州大学的发展奠定了最坚实的政策基础。在此基础上,广州大学连续进行两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

同时,办好大学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特别团结且特别能战斗的领导班子。在广州大学近年的发展中,学校领导班子彼此间的组合拳、补位和集思广益做得非常好,它一方面体现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有着一种高度的政治自觉。另一方面,我们在立德树人如何落地落实方面也有高度共识。领导班子团结的另一个体现是,作为一所以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命名的大学,我们都非常重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办大学、扎根广州办大学,重视学术产出、科研产出的成绩与品质。

把大学办好还有一条十分关键,就是需要着力加强、建设好人才队伍,要在全校师生当中,尤其在教职员工中形成学校建设发展的高度共识:我们在这个学校所做的一切,所从事的工作既是责任,更是使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一种追求。

 

广州大学校园景色

 

扎根广州,为湾区建设贡献“广大智慧”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三周年,在大湾区快速发展过程中,广州大学是如何拓展开放办学格局、服务湾区,为广州、大湾区和国家发展贡献“广大智慧”的?

迈入高水平大学建设(2021-2025)新征程以来,广州大学围绕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和扩大开放需求,推动大平台、大项目和大成果产出,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去年4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导、广州大学主办城市创新发展院士峰会,一众院士专家围绕“创新推进城市高质量建设,实现广州城市创新发展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广州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创新力量。

在提升开放办学交流合作水平方面,作为主要发起者,广州大学策划推动成立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目前成员校已达十八所。作为合作举办方,广州大学也将担负起主体责任,参与并支持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加强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也不断提升自己。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广州大学减震防灾教师团队担纲港珠澳大桥全部桥梁部分的隔震与减震设计

 

南都:展望今后五年的新征程,党代会报告在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中提到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历史机遇,对此,广大接下来将采取哪些行动?

屈哨兵:经典意义上的大学是一个创造知识、拥有知识和传承知识的所在,现在大学的这个功能也受到了来自时代发展的挑战,不进则退。人才一定是完成大学使命的重要表现。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从海内外尤其是从海外引进人才,更加扎实做好人才培育工作,这些是广州大学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国家对大湾区的定位是要建设人才高地,我们希望在这片高地当中,广州大学也占有一席之地。目前,广州大学根据大湾区建设搭建了“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未来将主要依托这个平台进行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为人才发展提供一个高且宽广的空间。具体的人才引培数量不会低于第一期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引进的总体规模。这是人才高地建设的第一个考虑。

第二个考虑是进一步加大人才培育和人才养成的力度。我们将争取大项目,培育大成果,争取大进步。在广东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中,广州大学属于冲一流序列, “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智慧运维”和“网络空间信息+智能应用技术”两大创新枢纽是我们寄望于冲一流能够获取大项目、产生大成果、作出大贡献的重要支撑。我们希望在“国之大者”的阵营中,在“国之重器”的建设中,有若干广州大学的贡献。

第三个考虑是把目光放得更长远,重视学生培养工作。在学生培养方面,我们加大力度为培养国家需要的卓越人才和高水平人才做出学校的贡献。最近我们召开了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根据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要求出台广州大学本科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和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出台高水平研究生培养计划的系列方案。

 

因材施教、包容开放,营造优质育人环境

近年来,广州大学把握国家“双一流”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市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机遇,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优化“理厚工精、文优教特、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

对于入读广州大学的学生,学校以“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并形成了“一二三四五”举措:“一”是构建以育人目标为引领、以学分制为抓手的开放式育人体系;“二”是深入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应用人才两大人才培养模式,并以此为引领,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课内与课外“两个结合”的课程体系;“三”是构建面向创新能力培养的课堂、实验室和科研平台等“三个开放平台”;“四”是构建四年不间断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文体艺教育体系;“五”是创建以学年礼为核心的“广大五礼”、成立专责文体艺语劳教育的“五大中心”及专责学生社区实践育人的“五室一站”。

广州大学承办第六届中华经典诵读港澳展演交流活动,图为广州大学展演节目情景剧《传承•筑梦》

南都:时值毕业季、招生季,广大高校将迎来又一批新生,在人才培养方面,广州大学的思路是怎样的?

屈哨兵:招生培养不是招进学校、送出学校这样简单,我们一定得负责任地让学生在学校过得更有品质,更高质量。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到第三课堂,从课堂空间到宿舍空间,从校园空间到网络空间,再到社会空间,我们会全情关注全心关注全力关注学生在五大空间的成长和发展,希望能让年轻的同学在广州大学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虚此行。

广州大学有52个/40个专业分别进入了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里面有些专业是国省重合,形成了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经管社科、人文艺术、师范教育、基础理科六大类一流专业方阵,这为同学们进入广州大学获得较好的教学资源奠定了很好的专业方阵基础。

广州大学特别重视学生来到大学后的全面发展,我们每一年都有一个“学年礼”,对每个学生过去一年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对学业发展进行全面梳理和示范性展示,做到4年不间断的跟进。

同时,广州大学重视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学生入学后,有的进入拔尖创新班,有的进入卓越应用班,这一人才培养的价值导向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做出规划选择,从而使自己在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有坚实的大学基础。

广州大学欢迎有志青年、有为青年来到广州大学,广州大学包容性的学校文化为他们大展才华提供了一个平台。

 

南都:最后请您给即将进入广大校园和在校的青年学子送上寄语吧!

屈哨兵:大学是青年大学生塑造、校准人生价值观的重要一站,也可以说是进入社会前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和同学互相成就,这是所有大学得以发展,得以长盛不衰的最重要规律,也是学生成为社会栋梁和发展生力军的最重要保障。我们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充分汲取大学所给予的知识熏陶、精神滋养,能力发展性强,即使今后在离开大学乃至毕业二十年、三十年以后,也能行稳致远、不断向上。选择广大的现在,拥有广大的未来,这是学校所希望的。

 

(采写:李梓毅 孙小鹏 通讯员:广大宣)

 


上一条: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与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协同育人暨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下一条:省教育厅召开高校法治工作测评视频会 我校设分会场参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