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法学院“港澳法律学者系列讲座”开讲 香港大学贺欣教授主讲《司法调解的技艺》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2/06/15

 

6月14日,由我校港澳台办、法学院主办的“港澳法律学者系列讲座”举办首期讲座,本期讲座主题为《司法调解的技艺》,主讲人为香港大学法律学院贺欣教授。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近300人参与。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周少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司法调解是学术界非常关注的法治现象,当前百分之30~40%的民事案件采取了司法调解,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案件由诉前调解分流。传统调节模式认为调解员或者法官在争议双方中处于中立的位置,也就是所谓的“二元论模式”。贺欣教授从三元论模式这样一种新的视角,结合具体案例层层分析,肯定了法官在调解中的独特地位。他从采取五种不同调解方式的五个典型案例入手,分析了法官如何就当事人提出的主张进行协商处理。贺欣教授指出,任何理解司法调解的努力都必须纳入法官自身的考量,法官的调解力量在案件中不可小觑。在三元论模式中,对法官运用权力进行调解持一种肯定的态度。法官在实际的案件中会考虑到案件的不同影响,从而采用不同的方式,以达到法律、人情世故、社会效果的兼顾。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贺欣教授与线下、线上的听众进行了交流,我校法学院段陆平、宋尧玺、黄岳等教师参与讨论。

                     (供稿:法学院)

 


上一条:我校举办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办公综合素质提升专题讲座
下一条:贵州省安顺市教育局考察组一行来校交流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