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召开“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03/12

为牢牢把握“双一流”及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机遇,深入落实《广东省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3月11日,我校召开“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延明主持。

围绕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2021—2025年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学校坚持重大需求导向、一流建设、创新引领、特色发展和精准聚焦的发展原则,着力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依托优势学科重点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智慧运维创新枢纽”“网络空间信息+智能应用技术创新枢纽”以及“新材料新装备新制造”“地理空间信息与智慧生态环境”“合成生物学与智能育种/精准医疗”“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 “大数据/认知科学与智慧教育”5个交叉创新平台,在交叉学科、特色学科和基础学科领域奋力建设一流专业群,积极探索跨学科、跨学院的跨类新专业建设。

44980

推进会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候任校长倪明选院士通过视频连线,与大家分享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交叉学科以及学术枢纽建设规划

“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情况汇报环节,谭平、田志宏作为“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智慧运维”“网络空间信息+智能应用技术”2大创新枢纽执行组长,分别从主要建设内容、目标任务、运行管理机制等方面汇报了建设推进情况。邹涛、吴志峰、黎家、傅元海、禤健聪、马凤岐先后就“新材料新装备新制造交叉创新平台”“地理空间信息与智慧生态环境交叉创新平台”“合成生物学与智能育种/精准医疗交叉创新平台”“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交叉创新平台(数字经济与智慧管理交叉领域)”“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交叉创新平台(数字技术与岭南文化艺术交叉领域)”“大数据/认知科学与智慧教育交叉创新平台”作了推进情况汇报。

围绕“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相关制度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副校长孙延明、张其学,学校财务处负责人徐凌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蔡志华分别介绍了平台建设指导意见、人事及绩效管理办法和科研成果业绩考核、项目经费、实验室建设运行与管理等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以完善相关制度。

就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落实好“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校长魏明海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重视落地实施,根据实际推进情况及时完善平台建设方案,包括各方面配套制度举措。二是要在保障落实基本制度的同时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既稳妥有序推进平台建设基本制度的实施,也要不断探索和完善全周期全过程全要素的制度创新,有力保障平台运行更加通畅有效。三是要加强统筹兼顾,在全面铺开 “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的同时,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突破。四是要强化人员与机制保障,以“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高。要落实关键技术、人力资源、保障条件等建设要素,为平台创新提供坚强保障;同时重视创新人才培养,把人才培养融入平台建设全过程。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就抢抓机遇、切实通过“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期望与要求。一是让平台“新”起来。要深刻认识“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是学校抢抓新机遇、实现学科发展又一次“突围”的契机,进一步深刻把握各平台之间的架构关系,奋力实现新突破,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让学科“新”起来。要以“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为带动,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整体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薄弱学科建设。三是让机制“新”起来。要在不断的建设实践中及时完善管理制度与工作机制,各平台领头人要努力讲好不同学科创新发展的故事,执行组长及相关骨干成员切实发挥好主导作用,为学科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团队成员同心协力,紧跟国家发展大局和创新发展大势,积极发挥优势特长。四是让考核评价“新”起来。要积极妥善处理好平台建设中不同层次平台及组成单位、不同人员、不同学科专业之间的关系,逐步完善适应改革实际的成果评价、业绩考核等机制。

 

(宣讯)



上一条:我校与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农垦热带农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条:坚定历史自信 勇担时代使命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校党委书记屈哨兵讲授2022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