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圆桌对话”学术论坛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11/20

11月20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广州大学、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高端学术论坛——“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圆桌对话”顺利举办。圆桌对话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参会人数逾3000人次,来自广州大学、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等机构、高校人员线下现场参会。

在开幕式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刘贵华副院长表示,自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大湾区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就大湾区未来高等教育合作发展与研究,他提出几点期待。一是要聚焦国家和大湾区重大战略需求谋良策,着眼新科技革命的发展方向,不断推出有高度、有宽度、有深度的高质量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二是围绕粤港澳三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解难题,创造性提出研究对策,发挥1+1+1>3的成效,做出中国湾区的教育特色;三是要强化协同创新,打造区域高等教育研究新高地。

广州大学吴开俊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过程中取得的系列进展。面向“十四五”发展,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大局,学校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与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合作办好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努力提升港澳台学生教育水平,并以打造大数据、认知科学与智慧教育交叉创新平台为带动,推进教育学学科群建设,强化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发展与教育政策研究院的服务功能,为广州市高等教育与港澳地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协同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吴新华副院长提到,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形成了立足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实施平台加项目的开放式的高等教育研究的运行机制,为广州市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提供专业的智力支撑。未来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广州市作为大湾区高等教育改革的先锋军,先行先试,创新发展,探索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的高地。

广州市教育局谷忠鹏副局长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为高等教育合作与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近年来,广州地区高校积极探索与港澳地区高校进行学分互认,强化三地高校之间的整体合作与协同。接下来,广州高等教育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聚焦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培育与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努力推动粤港澳高等教育高质量合作与发展,推动广州高校在师资互聘、学分互认、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与港澳及国外高校的深度合作。

本届圆桌对话邀请了12位专家进行主题汇报和交流,会议分别由汤贞敏研究员和马凤岐教授主持。

29505

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香港岭南大学莫家豪教授、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廷柱教授、广州大学刘晖教授、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北京大学的陈洪捷教授、香港大学杨锐教授、浙江大学张应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李盛兵教授和东莞城市学院李树英教授分别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建设、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报告。与会专家的报告引发了线上线下参会人员的热烈反响。穿插在12位专家主题汇报中的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听众分别就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办学、青年教师职称晋升、粤港澳大湾区三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问题,与参会专家进行互动。

我校教育学院院长马凤歧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表示本次圆桌对话给未来大湾区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宝贵经验,也提供了颇具启发性的学术思想,期待未来进一步深化相关探讨,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教育学院



上一条:我校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举办首届“信息+智慧”产学研高端论坛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