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数字时代的两岸城乡融合发展——“第六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和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举办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10/22

为推动农村农业的持续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回应两岸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10月22日,由广州大学、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屏东大学等联合主办,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等承办的第六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暨交流活动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和朝阳科技大学举办,主题为“数字时代的两岸城乡融合发展”,此次研讨会首次设立广东、台湾双主会场并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特邀370余名海峡两岸学界、政界、业界精英进行对话与交流,共商数字时代两岸城乡的融合发展,推动提升两岸乡村的民生福祉。广东省委台办肖兵副主任、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伍晓军副主任、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处严全文处长、广州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李霖院长和台湾科协常任副会长王春源教授、中华书画协会黄小萍理事长、台资企业广东弘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仁宏博士、升隆生态文创农业科技公司陈裕隆董事长等现场出席了研讨会。

10月22日上午,广州大学和台中市朝阳科技大学同步举行了研讨会开幕式。大陆主会场由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主持,台湾主会场由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前理事长、朝阳科技大学设计学院欧圣荣院长主持。

张其学在开幕式上对参与本次会议的海峡两岸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广州市作为对台工作发展的前沿和热点地区,有着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机遇,广州大学自设立台湾研究院以来,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与岛内学术界建立了广泛且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希望两岸专家学者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增进两岸互信,促进数字时代的两岸城乡融合发展,携手造福人民。

欧圣荣强调,此次学术研讨会是两岸城乡发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两岸专家学者展示才华的舞台。本届研讨会紧扣时代脉搏、切合形势所需、贴近民生所盼,充分体现了数字时代城乡发展的新理念。望借助此次研讨会契机,以“学”拓视野,以“研”促交流,以“会”助发展,广泛汇聚枢纽经济、台资经济等方面资源,更好促进两岸城乡高质量跨越发展。

肖兵在致辞中表示,祖国大陆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为两岸农业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和无限商机,两岸农业合作已成为两岸经贸合作、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此次参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共商提升两岸城乡融合发展水平的路径和对策,意义重大,我们要共担大义,描绘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图景。

王春源表示,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三农”工作的重心,台湾同胞可充分发挥岛内农业优势,广泛参与到大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历史进程之中,共享大陆乡村振兴的商机和红利。

屏东大学副校长刘英伟教授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在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之际,两岸同胞更应当加强交流合作,应对挑战。

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李彦希理事长表示,期望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两岸城乡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朝阳科技大学景观及都市设计系林基源主任表示,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有机遇、政策有保障、市场有空间,大家只要坚定信心、找准方向,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

本届研讨会主题为“数字时代的两岸城乡融合发展”,设有主旨发言与议题发言两个环节,围绕数字时代的两岸乡村振兴、数字时代的两岸乡村融合、数字时代的两岸乡村产业发展、数字时代的两岸智慧农业发展、数字时代的两岸乡村人才培养、数字时代的两岸乡村发展中大学的社会责任等议题等展开深入研讨。22日上午,主旨发言中,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郝亚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国征研究员、北京农学院罗雪原博士、广东工业大学刘静林教授、东海大学景观学系何立智教授围绕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中理论与实践经验展开了深入探讨,观点精彩纷呈。

主持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芳副院长认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要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城乡数字化发展,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主持人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李彦希理事长表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景观资源是城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资源之一,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景观建设中可以弥补人工技术不足的缺陷,促进资源共享,环保互助。评论人朝阳科技大学景观及都市设计系许哲瑜教授和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伍晓军副主任从理论价值、现实意义两个层面展开深入点评,认为两岸学者就乡村治理进行的理论与实践探讨,有助于推动两岸城乡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深化,对两岸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海燕教授在上午会议总结中指出,城乡融合发展就是发挥城乡各自的功能和优势,各美其美,并相互融合,通过科学技术和人文精神,让乡村保有精神家园的同时要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性,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粮食、农产品和好的生态环境,也要让城市居民不断改善环境,为人民提供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在数字化时代要将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纳入两岸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长久富裕来探索。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向晖书记指出此次会议在新技术背景下围绕两岸农村治理议题展开,契合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格局不断深化的要求,为两岸有效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智力支持,增进了两岸基层治理和城乡融合发展的认知认同。朝阳科技大学景观及都市设计系许哲瑜教授从后疫情时代背景出发,表示两岸城乡发展的未来需要建立在科学、创新和数字应用之上,两岸城乡皆要充分发挥“数字赋能”先发优势,加快两岸城乡协调发展,推进两岸同胞共享共同富裕。

22日下午,来自海峡两岸学术界与实践界的农村治理研究领域专家、实务工作者与师生进行了分会场研讨,围绕“面向数字时代的乡村振兴”、“数字时代的两岸乡村融合”、“数字时代的两岸乡村治理”、“数字时代的智慧农业发展”、“数字时代的两岸城乡未来”五个议题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学术对话和经验交流,为两岸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困境、挑战及出路展开思考和辩论。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刚教授、广州大学管理学院陈红川教授分别对两个分会场作评论汇报。

闭幕式上,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郭明助理教授作闭幕主持。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利敏教授作大会总结,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七大战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不同角度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深刻论述。在此次研讨会中,与会学者从多角度深入探讨了乡村振兴这一重要议题,提出了许多创新理念与创新实践。第一,用好乡村人才振兴“引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第二,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扶持政策;第三,通过信息技术驱动农村社区治理创新,弥补当前两岸城乡数字鸿沟;第四,充分总结电商助农成熟模式成功经验,帮助各地区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第五,以城乡文化融合引领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传统文化注入科技元素;第六,以生态振兴推动乡村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扶贫与生态振兴的可持续发展;第七,以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通过“党建+”治理模式,工会参与等多途径激活乡村振兴组织功能,期望两岸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携手努力、共谋两岸乡村振兴。

据了解,两岸农村治理研究是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的特色研究领域,自2013年开始联合两岸学者和实务人员展开联合研究与交流。从2015年起,由广州大学联合屏东大学、中兴大学、大叶大学、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等共同发起,在两岸连续举办了六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第一届主题为“迈向农村治理新境界——两岸农村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广州)、第二届主题为“两岸农村发展、规划与治理”(彰化)、第三届主题为“两岸农村永续发展的经验与前瞻”(广州)、第四届主题为“农村再造与教育启航”(屏东)、第五届主题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广州)。本届研讨会聚焦“数字时代两岸城乡的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凸显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与泛在应用,促进了两岸城乡社会资源的挖掘、放大和利用,有助于以数字实践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两岸城市进步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

 

(供稿:台湾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

 


上一条:陈洪葛校友获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