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公布2021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 71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7580人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1/06/22

 

6月21日上午,我校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2021年普高招生新闻媒体通气会,校长魏明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今年,我校将面向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本科招生计划数为7580人,其中广东招生计划为6600人;招生专业为71个,今年新增的招生专业是智能制造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

“作为一所快速转型、快速发展的大学,广州大学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本,全力推动招生与人才培养的无缝链接。”魏明海介绍,广州大学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战略、省市高水平大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深度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整体办学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快速提升,2020、2021连续两年进入“软科”中国内地高校百强行列。今年,我校生源计划充裕,招生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十大学科门类。

 

持续稳定招生规模    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生命线

“过去五年来,广州大学本科招生人数维持在7550-7580之间。”魏明海介绍,近五年,广州大学净引进增加了1/3的教师,但却精减优化了1/3的专业,为的就是办好行业产业和广东广州需要而学校又有资源保障的精品专业。

近年来,学校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生命线,不断夯实专业内涵建设,聚焦新工科、新师范、新文科建设,积极探索新医科发展,明确了“厚理精工、优文特教、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学校28 个学科进入软科2020年“中国最好学科”榜单, 10 个学科进入软科2021年“世界一流学科”榜单。3年来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化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 5 个学科相继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其中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5‰。

 

以“智能赋能、数字赋能”改造新工科专业,以“适应经济社会变化、适应行业产业需求、适应新科技应用”改造新文科专业

“广州大学已有43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加上省级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今年优质专业的招生人数占总计划数的85%左右。”魏明海表示,在稳定招生规模的同时,学校出硬招、实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点依托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凸显相关专业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需求的吻合度、师资条件保障度、“四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人才培养质量的达成度等“四个维度”,持续打造信息技术类、工程技术类、经管社科类、师范教育类、人文艺术类、理学类六大类一流专业方阵,可谓广州大学招生专业中的“王牌军”。

特别是适应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的社会发展新趋势,学校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利用“智能赋能、数字赋能”,设置了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安全、遥感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着力推动“智”“数”类专业更好地适应和满足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产业旺盛的人才需求,形成了特色鲜明和更加适应行业产业部门新发展需求的新工科专业群。

文科类专业是广州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近年来,学校借助新文科建设,一是加强了基础理论和通识教育,学生的基础更加扎实;二是突出了专业学科的交叉融合,丰富了各个专业的内涵、拓展了专业外延,学生的“两灵一适应”(头脑灵、手脚灵,适应性强)特征更加鲜明。同时,学校用智能化、数字化推动了新文科、新师范建设,让传统专业焕发新活力。

 

畅通“拔尖创新型”“卓越应用型”人才成长通道

“2021年,广州大学将在全体本科新生中启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魏明海表示,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本科学生中全面覆盖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卓越应用人才培养计划,实现全部学院所有专业畅通两大人才培养通道。其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点是加强基础课程教学和学术训练,强化学生批判思维、科研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引导学习志趣,畅通本科-研究生培养通道;卓越应用人才培养,重点是夯实专业理论与技能,强化创新创造创业能力培养,通过大学的历练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和适应行业产业发展的能力。

配合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将开通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和卓越应用人才班,从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学习资源、优质师资等方面全面改革,预计将有超过30%的学生通过选拔入读拔尖创新班,其中的一个目标是要实现新理科类专业超过50%的学生、新文科新师范类专业超过30%的学生升研深造,另一个更重要目标是要把更多的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三气”(骨气志气底气)、“三创”(创新创造创业)和“三实”(实学实干实诚)特征的卓越应用型人才。魏明海表示:“这项改革预计全校会增加1/4的教学工作量,但为了办好更高质量的本科教育,这一代价是值得的。”

 

新增免试转专业机会      为优秀学子提供更多学习选择

“今年,广州大学新增了对2021级的高分考生及第一学期学业成绩优异学生免试任选转专业的举措。”在以往“转出无门槛、转入有条件”的基本实施办法基础上,2021级的高分考生及第一学期学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将有更多免试任选转专业的机会。具体举措一是高考成绩位于被录取学生前30%(分省分类计算排位,不含政策性专项、中外合作项目和艺术体育类),且第一学期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排名前15%的学生在首选物理(理科)或历史(文科)相对应的专业组中可免试任选转专业;二是第一学期学业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10%的学生,在首选物理(理科)或历史(文科)所对应的专业组内可免试任选转专业。

 

专业组设置体现“精准定位”+“多元选择”

配合广东省新高考录取政策,我校院校专业组的设置也在“精准定位+多元选择”上做文章,助力考生精准填报、锁定心仪专业。如计算机与网络信息组、数学与数据技术组,都是与数字经济产业紧密相关的热门专业,组成独立专业组,有利于考生明确专业选择。同时,跨学院组成一些大类专业组,让学习兴趣广泛的考生选择多元化,增大被广大录取的机会,如工程技术组(首选物理)、经法传媒外语组(首选历史),这些专业组由相近的学科专业组合而成,分别涵盖了当下最热门的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新工科”专业和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传媒类、文史类、外语类等广大传统的文科优势专业,专业数量较多,考生可以填报更多不同学科而又感兴趣的专业。

 

招生要点:

1.推进“新师范”建设,师范专业本科批录取

今年广州大学师范类专业放在本科批录取,专业均标注师范方向。广大今年共有17个师范专业,师范教育专业门类齐全,形成本硕博培养体系,底蕴深厚,声誉良好,是广东省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欢迎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考生报读我校普通类师范方向的专业。

2. 符合录取条件概不退档

广州大学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录取规则,近年来新生录取志愿满足率高,均超过92%。报考广州大学服从调剂的考生,符合专业录取条件,学校不退档,考生可以安心大胆报考。

3.可选择多个专业组增大录取机率

采取院校专业组录取模式的省份的考生,要了解学校专业组设置情况,填报心仪专业且符合条件的专业组。为增大被录取机会,可选择广州大学的多个专业组,服从调剂。广州大学在学生入读后有满足学生重新选择专业学习的多项政策。

4.全程提供咨询服务

到填报志愿结束前,学校持续开通多种线上直播和咨询通道,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政策宣讲、填报指导等咨询服务工作,助力考生圆广大梦。欢迎考生及家长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网上咨询周、省考试服务中心“广东招考在线”小程序、“南方+”广东高考招生线上咨询周、广州市新花城APP夏季高考线上咨询会等平台搜索广州大学咨询通道,省外考生可以参与当地招生委员会组织的高招网上咨询了解广大。考生及家长也可关注“广大招生”微信公众号、登录广州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jy.gzhu.edu.cn),搜索在线智能问答系统进行提问,或拨打招生咨询热线(020-39366232),全面了解广州大学招生动态。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 市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