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赴汕尾市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对口帮扶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4/22

在教育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和《2021年度广州大学-汕尾市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相关工作部署,4月20日至22日,我校组织美育教研团队,赴汕尾市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对口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52C4

开展送教活动和随堂听课

美育教研团队一行13人,由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主要领导、专业骨干及省、市学校美育工作专家代表组成。教研团队在对接单位汕尾市教育局的组织和支持下,先后深入海丰县彭湃中学、附城镇中心小学、海丰县实验小学、盐町头小学和陆河县实验小学(以下简称五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2554D

教学研讨和工作对接活动

420日下午,教研团队与对接单位、对口学校在彭湃中学召开对接工作交流会,会议由我校项目负责人王丹教授主持。汕尾市教育局陈建平副局长对我校去年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并致以衷心感谢,希望对口帮扶学校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平台,提高学校美育工作,并以点带面,将美育浸润的影响辐射到整个汕尾地区。海丰县教育局局长李建生、汕尾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吕小绒以及各对口学校代表等就过去一年美育浸润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同时围绕美育测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和师资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需求。王丹教授指出,广州大学将根据各对口学校的基础和需求,既对标完成省教育厅工作任务,也将因地制宜地实施个性化帮扶,通过现场教学研培、专业能力提升、专项课题研究、艺术展演等方式,依托“美育工作站”平台,切实解决对口学校的所盼、所急、所需,并通过实施“4+4”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常态化发展。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李颂东强调,我校将竭力持续开展定向精准帮扶,集中学校及相关资源,切实提升对口学校美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会议还商议了本年度工作任务,达成相关合作事项。

366B2

赠送美术学习用品和指导学生实践活动

在汕尾期间,教研团队在我校音乐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的带领下,赴五校开展送教、随堂听课,以及指导校园文化建设、名师工作室和学生实践等活动,同时向对口学校赠送了首批美术学习用品,用于特色课程开发和学生奖励。其中,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美术高级教师臧明老师在彭湃中学进行了主题为《新民居:实现平民的福祉》的高一鉴赏课程;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专家、广东省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育委员会专家委员、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海珠区金碧第一小学朱学贤老师在盐町头小学课程进行了主题为《节日的餐桌》的二年级美术课程。送教活动面向汕尾市美育教师开放,提升了美育浸润的覆盖率和辐射性,受到了师生、所在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的热烈欢迎。各对口学校分别开设了音乐、美术各一节公开课,教研团队通过听课和现场研讨反馈,帮助对口学校一线老师教学成长。教研团队还深入到校园、学生社团之中指导学校的文化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同时,我校选派了吴毓纯、蔡宇欣两名硕士研究生,驻汕尾市一个月开展课程教学和地方特色课程开发。

2EEDE

指导名师工作室和校园文化建设

为探索建立美育教育长效机制,深入推动美育教育发展,保障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三年行动计划更好地实施,努力取得最大成效,教研团队还分别在五校建立美育工作站,举行了挂牌仪式。

31835

在五校分别挂牌建立美育工作站

教研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照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以美育工作站为平台,建立美育浸润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深入实施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送教教研为抓手,服务对口学校和区域课程教学和师资培训实际需求;以课题研究和艺术联展、汇演为手段,提升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工作实效;以研究生教学研究和本科生教育实习为方式,积极探索高校与对口学校的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推动美育教育发展。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征兵工作总结表彰暨2021年征兵工作动员大会
下一条:我校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