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市教育局组织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3/20

3月18-19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听取广州市2016-2020年高水平大学建设总结报告,指导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科学制订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指导委员会成员到我校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建设情况,并反馈了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工作汇报会现场

指导委员会成员包括专家组和市教育局、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段宝岩教授担任,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清华大学陈晔光教授,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郑德涛教授,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教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信文君教授,中山大学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潘景轩教授。

18日指导委员会成员我校减震控制与结构安全实验大楼建设现场考察调研大学城校区召开了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汇报会。校长魏明海等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延明主持。

周福霖院士向专家组成员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

汇报会上,魏明海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长期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委员会专家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度把脉表示感谢,并对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编制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出经过第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在学科专业体系布局、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实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进步显著,为建设一流创新型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决策部署,我校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坚持重大需求导向、一流建设、特色发展、创新引领和精准聚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进学科分类体系建设、布局建设2+6+1”科研创新平台、有效打造“2+6+N”实验室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改善办学条件等为重点初步制定了2021-2025年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希望各位专家和领导为我校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言献策,共同探讨下一阶段奋斗方向。

魏明海介绍我校新一期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编制情况 

指导委员会成员从发展定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支持等方面对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开展质询,并就新一轮建设方案的编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19日,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广州大厦召开,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指导委员会成员和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主持会议。

专家意见反馈会现场

谷忠鹏代表市教育局从主要举措、建设成效、建设经验、存在问题、工作建议等方面汇报了广州市2016-2020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情况。他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两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的政策、资金和组织保障。两校积极发挥建设主体作用,狠抓落实,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对外交流、内部治理等各项工作。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两校均取得跨越式发展,建议继续支持两校开展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

 

谷忠鹏代表市教育局汇报广州市2016-2020年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

会上,专家组对广州市2016-2020年高水平大学建设总结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并对2021-2025年两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对广州市委市政府整体推进两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两校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一致同意审议通过《广州市2016-2020年高水平大学建设总结报告(送审稿)》。关于未来5年的建设工作,专家组表示,广州市继续推进两校开展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对于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和健康需求,加快广州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在全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专家组提出了四点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为两校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和资源保障;两校主动适应广州市、广东省以及大湾区发展需求,进一步找准办学定位,谋划学科布局,突出办学优势,凝练办学特色,打造办学品牌,提升办学水平;两校用好办学自主权,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两校用好人才政策,坚持引育并重,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为两校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对学校建设成效的肯定表示深受鼓舞,对指导委员会成员的调研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指出,学校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省市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部署安排,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的建设需求,虚心学习、锐意进取、精准聚焦,扎实推动完善和实施新一期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广大贡献。

屈哨兵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邢锋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指导、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两校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强调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校的发展。同时,他就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广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两校的支持力度,持续投入办学资源;二是两校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强化特色引领,以优势学科带动整体发展,争取在科研“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上取得突破;三是两校要提升“造血”功能,既争取政府的支持,又提升自身汇聚社会资源的能力;四是两校要推动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邢锋讲话

吴林波讲话

 

吴林波表示,会上提出的富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指出,整体推进两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是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双一流”的决策部署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州市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省教育厅、专家组的指导下,两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上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办学实力获得了明显提升。广州市将充分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继续大力支持两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希望两校认真落实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体责任,充分吸纳专家的指导意见,扎实推动建设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大学。

(宣讯)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学百年党史 做世纪新人——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我校获批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