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2020第八届高校GIS论坛在广州举办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11/09

11月7日,2020第八届高校GIS论坛在广州开幕。本届论坛以“担当与融创”为主题,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组织,知名院士、专家,地理信息、IT互联网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近80所高校的师生齐聚羊城,围绕GIS学术前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议题进行讨论交流,共享GIS最新成果和宝贵经验,探讨GIS学科教育、学术科研、行业发展方向。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 400多位参会代表线下参与论坛,一万多名线上观众观看了本届GIS论坛的视频直播和图片直播。

 

本届论坛由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我校等15家单位共同主办。我校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中地数码集团、武汉中地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省地理国情监测与综合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州大学公共安全地理信息分析中心联合承办。

 

 

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我校副校长张其学、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杨林安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深圳大学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清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院士名师,深入阐释GIS发展之道

 

伴随着近年来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的迅猛发展,数字孪生与智慧城市快速结合,为智慧城市与城市管理开拓了新的发展前景,尤其在当今的抗疫形势下,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论坛上,两院院士李德仁指出,数字孪生实现和落地所需的五大关键前沿技术是5G物联网、物联网边缘计算、AR/VR/MR、区块链AI和大数据云计算,能够在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中实现实时GIS。他强调,抓好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应用,将对推动新型智慧城市的升级发展和国家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两院院士李德仁作主旨报告 

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上,中国GIS的发展是一种浓墨重彩的一个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GIS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家耀回顾中国GIS发展的60年,展望中国GIS学科发展的广阔未来。他指出,中国GIS学科60年的演进与发展是在三大背景下进行的:共享信息资源协同工作繁荣和社会需求,计算机技术、通信网络技术、全球卫星定位导航和对地观测技术等技术发展,以及地图学和地理学等基础学科的支撑。

 

                                        王家耀院士作主旨报告

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是GIS学科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和重要条件,深圳大学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清泉从测绘科技创新与跨学科人才培养的维度,谈创新与人才培养对GIS学科发展的意义。他指出,科技创新的特点就是需求导向、学科交叉、技术驱动。学科融合的一大必然趋势就是跨学科人才交叉,在开办相关专业的同时,要融合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为核心,形成完备的课程体系和思维模式。

                                       李清泉院士作主旨报告

在7日下午的特邀报告阶段,来自全国各地GIS领域的8位杰出学者聚焦GIS学科前沿,为大会带来8场精彩的特邀报告。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力哲教授、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吴亮教授、武汉大学邵振峰教授、华为数字政府行业解决方案部首席专家刘丹教授、中南大学邓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余柏蒗教授、我校张新长教授,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报告分享。

 

王家耀院士、吴信才教授获“中国GIS教育终身成就奖”

 

开幕式上,中国测绘学会宋超智理事长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吴信才颁发“中国GIS教育终身成就奖”证书,二位学者在各自的学术生涯中,开拓奋进,锐意创新,笔耕不辍、成果丰富,在GIS领域掀起一次次技术革命。

                                         “高校GIS创新人物”颁奖

论坛还为高校中青年优秀GIS教学及科研人员、在GIS学科具有突出成绩的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颁发高校GIS创新人物、高校GIS新锐、高校GIS新秀奖,分别由刘永教授、邬伦教授、刘耀林教授,李满春教授、孙群教授,党安荣教授、杨昆教授、吴志峰教授等颁奖。通过专家组的评议,本届论坛共产生“高校GIS创新人物”奖10人,“高校GIS新锐”奖10人,“高校GIS新秀”奖10人,“优秀教学成果”奖10项,“优秀论文”9篇。论坛所设的创新创业大赛上,10个团队通过现场激烈答辩,决出了奖项归属。论坛期间还颁发了第十二届高校GIS论坛技能大赛操作与开发各奖项。

 

展示中国GIS学术、教学与创新成果

 

除了主论坛,本届论坛还举办了2场分论坛和创新创业大赛。

在GIS理论创新与前沿探索分论坛中,8位演讲者就各自研究领域及科研学术热点进行分享交流,探讨GIS学术科研发展方向。在GIS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分论坛中,9位演讲者就自己所在团队和院校所做的教学改革、课程设计、产学研模式、职业教育等,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自2016年首次组织“创新创业”分论坛以来,论坛有效带动了高校内部以地理信息方向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学生科技双创的热情。本届论坛创新创业分论坛前期的项目征集阶段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众多的创新创业团队参加,最终10个优秀的创业团队参与了分论坛活动的现场答辩展示。这些项目涉及地图、测绘、旅游、AR、交通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展示高校学子创新创业实践成果。

 

此外,在本届论坛开始之前,还举办了“名师进高校”活动。13位高校GIS学科名师,带着13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走进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我校、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向同学们展示了GIS学科的前沿和热点,包括数字孪生、时空大数据、智慧城市、城市信息模型等GIS领域现今的研究热点,整个“名师进高校”活动共有千余名师生参加。

 

学术沙龙展望GIS智能化前景

 

在8日下午的两场学术沙龙中,15位教授专家同台争鸣,围绕“中国GIS教育的昨天、今天、明天” “GIS如何实现从信息化迈向智能化”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引发了在场师生对于产业发展、技术革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全新思考。

 

(供稿: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

 

 

 


上一条:聚焦“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与社会福祉” 2020《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广州召开
下一条: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