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聚焦“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与社会福祉” 2020《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11/09

11月7日-8日,由我校、华南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主办,《旅游学刊》编辑部、我校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承办,广东新蚁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广州召开,1000多位旅游学界和业界人士齐聚一堂,以“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与社会福祉”为主题,围绕旅游前沿理论和中国旅游发展现实困境,剖析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路径和社会福祉的相关问题,为中国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世界旅游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颖如女士、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我校副校长孙延明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苏杨研究员、我校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朱竑教授等《旅游学刊》的编委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1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旅游学刊》主编严旭阳教授主持。

朱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推动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关注旅游发展面对的现实困境,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各位学者围绕旅游前沿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全球旅游研究发出中国好声音。孙延明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重点就我校近年来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的情况作了介绍。曾颖如作嘉宾致辞,寄望本次年会为后疫情时代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共商旅游人才培养及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让旅游业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开幕式结束后,年会举行了大会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共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中,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苏杨研究员分别作《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的影响及未来研究的思考》《旅游强国进程中的理论建构与文化自信》《国家公园旅游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主旨演讲。第二环节中,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刘慧梅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吴承照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严旭阳教授分别作《身心整体观视角下的休闲与幸福》《可持续性与旅游规划核心技术的应对》《新中餐——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主旨报告。

本次年会共设18个平行论坛,探讨的议题分别涉及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价值共创与旅游消费者行为、遗产与旅游、旅游经济与金融、低碳旅游与绿色旅游、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会展与节事、全球化背景下的旅游流动与地方建构等,其中有6个论坛包含日场和晚场两场汇报。会议共接收500余篇学术论文,从中筛选了330余篇文章进行现场汇报,同时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对汇报进行点评。

11月8日上午,会议开展两场圆桌论坛。第一场圆桌论坛由安徽师范大学陆林教授主持,探讨的议题为“旅游核心价值再思考与旅游教育创新:前浪、中浪和后浪对话”;第二场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吴必虎教授主持,探讨的议题是“文旅融合背景下美好生活与城乡休闲”。圆桌论坛结束后,《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张凌云教授主持了《旅游学刊》2019年度“中国旅游发展笔谈”火花奖和2019年度优秀论文的表彰环节;《旅游学刊》编辑部主任吴巧红副编审主持了2020年会优秀会议论文表彰环节,对评选出的20篇年会优秀会议论文进行了颁奖。

本次年会同时于11月5日-6日举办了第九期国际旅游高级研修班,研修班主题为跨学科研究主题与方法。

 (供稿: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   图片来源:《旅游学刊》)

 


上一条: 学校召开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专家评议会
下一条: 2020第八届高校GIS论坛在广州举办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