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举办2020年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黄碧容 编辑:潘祖翔 发布日期:2020/10/06

本网讯  10月6日下午,我校开展以“淬炼师德师能,践行育人使命”为学习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科二级教授左亚文。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校属各单位教职工共383人到现场参会学习。

 

37CF3

 

在讲座中,左亚文教授以“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围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特殊性、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规范、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以及教师的个人礼仪修养四个方面展开演讲。

 

28D45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人类知识的传播者,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引路人。”讲座中,左亚文教授从“师德”“师风”的定义角度出发,点明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涵义,指出教师作为社会道德的楷模,修身立德是教师的基本素养。左教授引用儒家代表人物的观点,进一步阐述了师德师风从古至今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号召与会教师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言传身教的作用,在传播人类文明知识的同时,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

22D9A

 

接着,左教授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所提到的六个规范层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提出了具体的师德师风建设规范。谈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他提出了六项建议:第一,从思想上认识到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第二,确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和信仰。第三,划定师德底线,实行“硬约束”。第四,终生学习,不懈追求,知识即美德。第五,提升道德修养的自觉意识,多进行自我反省。第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以德育德。 

48F19

讲座最后,左亚文教授与参会学习的教师进行互动,热情探讨如何将专业教学和品德教育结合到课堂中、如何讲好思政课堂等问题。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左亚文教授的演讲生动幽默、富有激情,参会教职工认真听讲,现场掌声频频。与会教师表示,听取专题讲座为自身进一步践行育人使命、树立优良学风教风提供了思考和启发,很有收获。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黄碧容 摄影:刘泳琳)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我校立项21项,首次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