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新快报》专访郭兴蓬副校长:在广州大学 享受生活更能创造生活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柳 发布日期:2020/07/28

7月24日,《新快报》T05版高考特刊发表了专访我校副校长郭兴蓬的报道《在广州大学 享受生活更能创造生活》。广州大学作为著名城市的综合性大学,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被誉为近年来中国发展最快的高校之一。在日新月异的广大就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新快报记者走入广大,体悟广大的魅力与实力。

有积淀 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2020年是广大合并组建20周年,但记者了解到,广大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27年始办的私立高校,至上世纪40年代末,已发展成为可培养研究生的中国最好的私立大学之一。

时光的洗礼让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感受到“广州大学是一所有历史、有温度的大学。”抗日战争时期广州大学师生捐献“广州大学号”战斗机;广大师生在唐山大地震废墟上发出“要让中国成为在地震中世界最安全的国家”的誓言到汶川地震不倒的“楼坚强”;偏远乡村中广大毕业生创办“毕业后公益图书馆”,汇聚40万志愿者陪伴35万乡村留守儿童读书学习,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浓烈且付诸行动。

历经岁月变迁,广大师生的坚守一如郭兴蓬的体悟:“博学笃行,为国育才,是广大不变的校训和情怀。”

有实力 在优势学科专业群中学习

US News2020全球高校排名和软科2020中国高校排名中,广州大学进入中国高校百强行列;其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化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专业数,在非中央部属高校中,位列广东前三,全国第11……

一系列“硬核”数据彰显了广大的办学实力。“广州大学是一所比预想发展更快更好的大学。”郭兴蓬介绍,“新广大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日新月异,被誉为近年来中国发展最快的高校之一。”如广大在理工科领域除了传统的土木工程、数学和统计学等优势学科,还特别关注数字经济产业链相关的“新工科”专业布局,不断形成具有广大特色的优势学科专业群。例如: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化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在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四,八个学科进入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

记者了解到,广大优势特色专业向越来越多本科生敞开大门,今年有18个国家一流和8个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招生,招收人数占今年招生总数的53%;再加上14个国家级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示范专业,其招生人数超过招生总数的73%。

有未来 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共振

纵观全球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及经济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发展前景不言而喻。郭兴蓬表示:“广州大学作为大湾区的大学、广州的大学,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度融合。”

学校围绕“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智能”和“信息+智慧”两大创新枢纽,在六大交叉创新领域建设了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使毕业生更容易与广州市和大湾区未来发展需求同频共振。

同时,积极利用大湾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企业资源。如与港科大合作办学,成立联合科研种子基金,促进学术交流与科研;依托大湾区产业优势,拓展校企协同育人路径,去年在教育部获批产学合作项目立项数名列全国第12,广东高校第1。

对话

新快报:广大学生独有的“广大气质”“ 广大标签”是怎样的?

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经历四年大学培养,广大学生走出去和其他高校学生有什么不一样,也是我们常常思考的问题。广大学生的特色是做中坚力量,做有灵性的实干家。做事、创意有灵性,实干力与协调力并重,能够把“好点子”变成现实,他们会享受美好生活,更能创造美好生活。

新快报:如何将广大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到实处?

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是广大人才培养目标,既包含中国教育的共性,也凸显广大育人底色。为此,学校设立了经典阅读推广中心、学生体育活动中心、学生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大学生语言能力教学中心、学生劳动教育中心“五大中心”提供支持。同时,以学年礼为抓手,配套“广大底色学生素质发展核心指标评价体系”,评选出经典阅读之星、志愿者之星、科研达人、音乐达人、运动达人等,既强调全面发展,也鼓励个性发展,肯定与褒奖学生的所有努力。

专题策划: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思陶  专题摄影:孙毅

相关链接:http://qing.xkb.com.cn/#newsContent=1167000

 


上一条:我校全面开展“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我校地理科学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