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广大金融研究院为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提供智库支持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20/05/25

本网讯 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等五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中提出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措施,也是广州大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可持续金融研究领域开展的一项重要课题。

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王建业教授介绍,目前国内已有4所期货交易所,发起一家新的交易所面临挑战,其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尤为关键,不仅要有支持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增长转型的鲜明特色,而且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可行的定价和交易方式等,才能与国内现有市场体系互补。在此背景下,金融研究院受广州市金融局的委托,组织上海金融界及原国内主要期货交易所的业内专家们对拟上市期货品种深入调研,分析市场现状、制度约束、对经济转型的影响,以及发展前景等,形成了多篇研究报告和政策内参,这些阶段性成果为论证广州新型期货交易所的设立提供了决策参考和智库支持。

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是广东省和广州市的金融重点建设项目,旨在立足广州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在国内外有影响的高端智库。近年来,金融研究院积极推进可持续金融领域的研究,撰写发表相关政策内参与学术论文;与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就生态环境部批准的“绿色和可持续带路投资”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重点研究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投融资。

王建业教授表示,现代研究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金融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业界学界,尤其是广州市金融协会的合作,与校内经济金融学科的研究力量优势互补,在金融科技、可持续海外基础设施投融资等研究领域形成合力,积极发挥智库功能,为国家、地区经济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宣讯)

 


上一条:【众志成城】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条:广州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