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众志成城】我校教师倾情创作多首抗疫音乐作品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4/23

因感动于抗疫勇士们大无畏的精神,二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广州市音乐家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王怀坚在春节期间创作了“抗疫三部曲”——《因为你的爱》《风中的木棉》和《你要平安回家》,献给奔赴一线的抗疫勇士。近日,王怀坚老师又相继完成了《最美的人儿》《最美的篇章——社区工作者赞》和《生命的礼赞》三首歌曲组成的抗击疫情“后三部曲”的音乐创作,赞美了奋战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广大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社会音乐系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协会会员、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理事、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音乐教育委员会专家李敏老师也主导创作了致敬抗疫英雄歌曲暨公益MV《你们辛苦了》,作品由李敏老师作曲、梅文老师作词,音乐舞蹈学院声乐副教授、声乐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喻晓雯老师和国家二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师、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独唱演员欧阳铭芮老师演唱,表达我校师生对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各类志愿者们的敬意。从4月17日起至4月22日,《你们辛苦了》MV相继在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影视频道播出。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日夜奋战疫情第一线的抗疫英雄们的事迹令人感动。广东省和广州市多名曾参与过抗“非典”、汶川大地震救护的医护人员,这次又毅然决然出征武汉。王怀坚表示,自己总觉得应该为抗“疫”做些事。他说道:“大疫当前,我们都是战斗员。能用歌声助力抗‘疫’是一件光荣和自豪的事情。”春节期间,王怀坚老师从许多词作者发来的词作中挑选了三首广东作家的作品,三天之内一气呵成先后完成了《因为你的爱》《风中的木棉》《你要平安回家》三首歌词的作曲。创作时,他把真情融入旋律,把抗“疫”战场上的一个个感人画面汇成音符。“抗疫三部曲”中,《因为你的爱》献给防控、救治一线的勇士群体;《风中的木棉》由年轻的丈夫唱给奔赴一线的妻子;《你要平安回家》则是妻子唱给奔赴一线的丈夫的心声。其中,《风中的木棉》音乐中巧妙地引入了家喻户晓的广府童谣《月光光》的部分音调,彰显了作品的南粤特色,也深化了作品的意境。王怀坚老师说:“我们把这些歌献给奋战在疫情防控与治疗一线的英雄们,是他们的负重逆行,让我们获得健康与安宁!”

 

王怀坚老师的三部曲创作完成后,立即得到了粤、皖两地歌唱家和音乐制作人的鼎力支持,安徽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男高音歌唱家吴大巢充满热情地演唱了《因为你的爱》;广州市青年音乐人、老玉米音乐创始人周峰饱含深情演唱了《风中的木棉》;而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声乐副教授、女高音歌唱家杨思慧则浓情演唱了《你要平安回家》。三首作品发布后,得到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学习强国”平台、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等媒体均予以推送或报道。

 

“后三部曲”中《最美的人儿》原创歌曲由剧作家、红线女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练行村作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唐彪倾情演唱。歌曲满怀深情和敬仰,用真诚质朴又富于美感的语言和旋律歌颂这场严峻斗争中,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们。歌曲由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市文化馆、红线女艺术中心联合制作,广州市文旅局出品的《最美的人儿》MV也已由广州广播电视台播出,“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推送。另一首原创歌曲《最美的篇章——社区工作者赞》由词作家鲁淑然作词、广州市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权琳丽热情演唱。它的创作者们目睹了日夜坚守在最基层的战“疫”一线,守护着千家万户居民平安的广大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有感而发,满怀敬意地用热忱、朴实的文字和旋律完成了这首主旋律歌曲的创作。目前,这首歌曲已分别在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社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广泛传唱,《广州日报》作专文报道,广东广播电视台“大爱有声 抗击疫情”公益歌曲进行了展播,“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推送。而第三首原创歌曲《生命的礼赞》则是一首群众性的二声部合唱歌曲,由王怀坚老师86岁高龄的母亲杨苏芳作词,马钢老年大学声乐班云合唱。歌曲质朴简练、沉着坚毅,表现了勇士们决战抗疫一线的大无畏精神,以及对胜利充满信心的那份坚定执着。

 

当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栏目选用播放了《最美的人儿》。同时,《最美的人儿》被选入中国唱片(广州)有限公司出版的《红手印——抗击疫情优秀集》,《你要平安回家》被选入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出征——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

 

 

                                                             (宣讯)

 


上一条:【众志成城】居家防控如何调适心理?我校心理学科团队为广州市民众心理健康教育支招
下一条:【众志成城】校领导率队赴中兰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