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众志成城】化学化工学院:多措并举师生联动,全力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20/04/09

为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帮助学生以积极心态度过居家学习生活,化学化工学院通过强化“三级预警”机制、组织线上教育活动、多方联动点对点帮扶等形式,努力构筑起关爱学生的爱心防线,全力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强化“三级预警”机制,构筑爱心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及时强化由宿舍心理保健员、班级心理委员、学院心理协会共同组成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三级预警”机制,实时掌握学生信息,自下而上构筑起关心、关爱学生的第一道安全线。同时,还编制了疫情期间班级心理“晴雨表”,以线上学习、完成作业、参与班级活动、朋友圈动态等为指标,积极拓展信息收集队伍,发动班干部及时掌握和上报学生异常情况,守住心理健康稳定的基础防线。

 

 

组织线上教育活动,丰富心灵生活

学院还积极组织开展特色的“携心共进,温暖同行”线上心理健康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在线学习培训、电影赏析、心理征文比赛、生活暖心故事征集等。如心理协会开展的“心理电影赏析”活动,通过疫情题材电影开展感恩和生命教育;依托“文明宿舍”系列活动,发动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创作“疫情漫画故事”……微信公众号“化苑心园”不断推出心理健康普及知识,积极帮助同学们在疫情之下克服“同情疲劳”,学会如何与父母沟通,缓解就业心理压力等心理问题。

 

动员师生多方联动,点对点共帮扶

学院充分调动辅导员、党员教师、班主任和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多方联动,针对不同学生群体进行心理关怀,点对点疏导学生的心理困惑。一是发挥教师党员点对点帮扶重点关注学生,并主动开展线上谈心谈话,在日常表现、朋友圈动态、课堂教学等方面给予特别关注,同时组织学生干部在学业等方面进行帮扶。二是强化导师、班主任对毕业班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指导学生论文时机开展毕业学生就业压力、毕业焦虑等心理困惑疏导,同时根据网上授课学生动态及时关注学生情况。三是发挥学生党员朋辈优势,主动关心关注重点同学群体的动态,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关心帮助,共享生活趣事、互诉心中不悦。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上一条:【众志成城】校党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广州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云端”签署合作协议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