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孔维宏:线上直播教学“八段锦”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4/07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和学习,“场景变了,教与学没变,教学的态度没变,肩上的责任没变。”教育学院孔维宏老师将探索线上直播教学的过程比喻为打“八段锦”,坚持在线上直播教学中传递知识、启迪思维、激荡思想。

   孔维宏,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技术学系系主任,研究兴趣为信息技术对教育和学习的影响,研究方向为信息技术教育应用。

企业微信语音直播+分享屏幕+长江雨课堂

 

                                                                             教学思路图示

 

                                                                          课前推送阅读材料                                                                           

在反复测试和研究各种在线平台后,孔维宏认为,针对本科生的线上直播教学平台比较理想的组合是具有分享屏幕功能的直播系统+雨课堂。“QQ群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ZOOM等这些具有分享屏幕功能的直播系统,可以和长江雨课堂结合,两者优势完美互补,既可以流畅直播,即时分享师生屏幕,也可以发挥长江雨课堂强大的师生互动和完善的教学数据记录功能。”实际教学中,孔维宏选择了企业微信语音直播+分享屏幕+长江雨课堂,线上与线下结合,形成“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讨论、课后巩固”的闭环学习过程,构建混合式教学生态。

全程开启弹幕    多种方式互动

 

                                                                      学生分享屏幕:表达观点

 

                                                                     学生分享屏幕:课堂研讨

“弹幕互动是学生喜欢的互动方式。”孔维宏表示,教师在直播讲授的过程中,全程开启弹幕,可谓“眼观六路”,方便随时回应学生弹幕中涉及课程的内容。孔维宏每15分钟左右开启一个互动节点,综合使用长江雨课堂的投票、测验、主观题、投稿、随机点名等功能增进师生互动。对于需要展示作业或者演示操作的时候,让学生在企业微信中分享屏幕、展示文档,进行操作演示。课后,老师利用雨课堂的课件推送功能布置任务,同学们在完成练习中巩固所学内容、梳理知识脉络。

“说一千道一万,内容才是王道。只要老师用心,课程内容充实,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带动学生主动学习、思考和表达,在师生一起努力下,线上直播教学肯定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供稿:教务处    编辑:吴谦)


上一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杜佳璇:舞蹈网课可以这样跳
下一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费颖恒:巧用小程序,建设互动课堂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