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 柳晶晶:“三结合”的在线教学实践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4/07

《电工电子学Ⅲ》作为非电类本科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课程主讲人柳晶晶老师已经开展了两年时间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获得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立项,并被认定为广州大学四星级课程。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柳老师进一步积极开展基于慕课、雨课堂和微信群三结合的“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教学、多元化评价的智慧在线教学实践。

   柳晶晶,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广州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广州大学第八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广州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主要承担《电路》、《电工电子学Ⅲ》《电力系统分析Ⅰ》和《高电压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广大MOOC平台课前预习+雨课堂视频直播授课

 

                                                                          广大MOOC平台课前预习

 

                                                                         雨课堂视频直播授课

为推进全过程教学,在柳晶晶带动下,学生在广大MOOC平台预习视频和课件,并完成课前预习题。“我可以根据学生的预习进度和预习题完成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柳晶晶介绍说,线上课程营造氛围同样重要。“上课铃的播放赋予网络课堂一定的仪式感。学生通过弹幕直接提问,老师能及时予以解答,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慕课、雨课堂和微信群三结合的授课过程中,手写笔、视频回放是柳晶晶用得较多的功能模块。其中,手写笔的使用使得讲解过程清晰明了,视频回放功能可以方便课后学生反复观看解题过程。同时,柳晶晶及时推送和批改课堂练习题,随时了解所授知识点的学习效果。

统计数据助力多元化智慧评价

 

                                                                             雨课堂数据统计

“雨课堂和广大MOOC平台强大的数据统计功能和回放功能,可以使老师在课后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及时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帮助老师调整授课内容和进度,同时,平台的统计数据可作为课程多元化智慧评价的有力支撑。”柳晶晶表示,学生在广大MOOC平台完成课后作业后,师生多通过微信群开展答疑和讨论。同时,结合前期的课前预习、课堂互动等环节,学生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中综合利用视频、课件、习题、老师讲解和直播回放来学习,能更好地开展个性化学习,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供稿:教务处   编辑:吴谦)

 


上一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费颖恒:巧用小程序,建设互动课堂
下一条:清明追思 广州大学师生深切悼念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