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成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广州大学学子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3/24

防控是思政大课堂,战“疫”是思政教科书。近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广州大学在学校统一规划下,“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视频公开课”在全校万余名学子中顺利开展,引发了全校师生的热议,汇聚成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本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邀请了艾四林、王炳林、秦宣和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使命担当责任。根据广州大学《落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学要求的实施方案》,全校60位思政课教师分别在117个教学班组织了公开课的直播观看或视频回看,一万四千余名学生借助人民网等平台认真观看学习了这堂精彩的90分钟思政大课,并依靠我校线上教学平台,深入交流讨论了学习感悟和体会。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181班叶炜同勇学和182班赵宣博同学在认真观看视频直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就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之一。” 产品181班的陈诗琪同学说道。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但是中国共产党并没有退缩,习近平总书记时刻跟踪着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亲自做出相应部署,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地把中央的各项部署落实到实处,以最快的速度调集全国资源和力量抗击疫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5天奇迹般的拔地而起,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对此,环境设计181陈泺安同学感慨道:“我们拥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整合能力,这就是中国力量。”

“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回顾两个多月来的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同学们感慨,自己经历了人生中最多的生命感动。要求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不要出门”、自己却奋不顾身前往武汉抗击病毒的钟南山院士、年后准备举行婚礼却义无反顾上演战“疫”最美夫妻档的年轻医生夫妇、脸上布满勒痕的护士、得知同行好友感染病毒泣不成声转而毅然救人的医生……这些专家学者、医护人员是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充分体现了为国为民的奉献担当精神和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人民的天使。

“顶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党员。”广编182班卢百麟同学说,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总能听到“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要上”这样的话语,不禁让他想起看过的影视作品里党员率先冲锋陷阵的场面。疫情当前的中国,无论是直接面对病患的医护人员,还是风雨无阻为群众服务的基层干部、社区志愿者,共产党员始终坚持在抗疫第一线。

 

                                                        

                                           同学们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线上课堂的讨论

 

“我生在华夏,与有荣焉。”随着新冠肺炎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其他国家的防疫举措和群众反应也被学生们看在眼里。视觉181班的戴轩柔同学说,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中国可以不计较财政经济损失,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学们表示,“00后”大学生作为未来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应发奋图强,努力学习、储备知识,准备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

本次“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视频公开课”专题教学方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接下来,广州大学将进一步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教育手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融于思政育人中,将疫情防控案例、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融入到特殊时期的思政教育中,向学生传播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正能量,传递守望相助、大爱无疆的社会责任感,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吴谦)

 

 


上一条:【众志成城】广大校友、逆行者张筝驰:“舍不得在武汉的经历和积累的情感”
下一条:【众志成城】广州大学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