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众志成城】广大青年战“疫”故事:这才是青春最美的样子(二)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20/03/12

他们是青年大学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他们没有退缩

而是选择挺身而出

主动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

或到防控一线当志愿者

或深入社区帮邻里测体温

在线辅导疫区学生和医护人员子女

这群90后、00后们

在这场全民战“疫”路上

用实际行动绽放青春力量

书写着广大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今天

让我们再一次走进

广大青年的战“疫”故事

一同寻找青春最美的样子

 

01 邝育玲:将战“疫”一线当成新课堂

“这一块就是圆通的,可以问一下你的取件码或地址吗?请在这里签上你的名字和电话。”“您好,请量一下体温,请问您刚返回深圳吗?麻烦到这边登记一下”……

从2月16日开始,地理科学学院大一学生邝育玲一直忙碌在深圳共和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数据、解答疑问、分发快递……

“在我的眼里,抗疫的一线,就是我现在的课堂。”得知学校要延迟开学后,邝育玲的第一反应便是利用这段时间为市民做一些事情。随即,她加入了沙井街抗疫“青年突击队”,每天固定进行四到七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居民带来便利和安心。

“她是特别积极的一名义工,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参加志愿服务。她的到来切实分担和减轻了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防疫工作量。”共和社区社工主任李艳敏对邝育玲赞不绝口。

 

02 李灏:母子齐上阵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在深圳坪山区疫情防控一线,总能看到义工们忙碌的身影,土木工程学院大一学生李灏便是其中一员。

春节期间,李灏通过媒体了解到医生、党员干部们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上,深受感动,于是产生到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抗击疫情的想法。当看到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时,他和母亲一起报名了。

从2月10日开始,李灏一直在坪山高铁站参加防疫志愿活动。这里是旅客来到坪山的第一站,是最危险的地方,是抗疫的第一线。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帮助高铁站的工作人员引导到站旅客填报个人信息和行程,提醒防疫注意事项。李灏与母亲每天一大早就过去,经常服务一整天。

“如果每个人付出一点点,就是一股较大的力量。”李灏认为,自己所做的虽是非常小的事情,但就是这些点滴小事,就能让疫情早日结束。

 

03 吴婉滢:让社区大门成为“安全门”

“您好,麻烦这边量一下体温。”早上8点半,土木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吴婉滢便来到社区大门口,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1月30日,吴婉滢所在城市出现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人,消息一出,恐慌在社区蔓延。吴婉滢时刻关注着疫情,并希望能为抗疫出自己的一份力。2月24日,得知社区招募防控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了,成为抗疫前线的一员。

 在社区入口测量体温并进行信息登记反馈,是吴婉滢每天的主要工作任务。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是志愿者们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顶着日晒雨淋和少数人的不理解而坚持下来的。刚开始的时候,少数居民不配合接受体温检测,但吴婉滢不厌其烦地向居民解释社区防控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区大门成为真正的“安全门”和“放心门”。

虽然过程辛苦,但也有暖心的事情让吴婉滢感动。刚开始守值的时候,天气比较热,一天中午,附近居民自发组织给志愿者送来了矿泉水。事情虽小,却让志愿者们非常感动,“在这种大家不愿意接触陌生人的特殊时期,居民发自内心的行为是对我们志愿者最大的鼓励。”

 

04青年战“疫”服务队:师生携手守护校园安全

组建临时党支部,成立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和老师们一起冲锋在校园防控第一线……2月11日,由20名留校的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少数民族学生组成的广州大学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成立了。

学生志愿者们迅速加入到党员教师的行列,和老师们并肩战“疫”,共同守护校园和同学的安全。他们每天除了协助党员教师做好大学城生活区各出入口的防控工作外,还积极协助宿管员做好留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宣传、防控物资发放、突发事情处理等工作。

学生党员黄恩健同学说,作为一名党员,自己非常荣幸能加入青年战“疫”服务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为社会和学校尽一份力。

(宣讯)



上一条:【众志成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下一条:【众志成城】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