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众志成城】停课不停学,广州大学全面开启“云课堂”
本科生开学首日1084门课程线上教
来源: 作者:杨春荣 廖宏建 沈楠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20/03/09

本网讯 继3月2日研究生线上开学之后,广州大学9日再迎本科生开学,近3万名师生通过“云端”开启2020年春季新学期课堂。开学首日,625名教师通过“雨课堂”、企业微信、腾讯课堂、腾讯会议、MOOC、微信/QQ群等在线教学平台开出1084门线上课程。

当天上午,全体校领导在线巡查了教师线上教学和各教学平台的实时运行情况。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副校长郭兴蓬一同巡查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彭雨晴老师的《新闻类电视节目主持》、地理科学学院闻德保老师的《GNSS原理与应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彭妙颜老师的《声频系统工程》、物理与电子学院教学团队的《大学物理》、体育学院张怀钊老师的《大学体育》等在线课程。巡查结果显示,各网上教学平台运行稳定,师生精神面貌饱满,直播课堂互动性强,在线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


六成教师直播授课,过半人青睐“雨课堂”

疫情防控期间师生不返校,如何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有质、有效,是摆在各高校面前的一大挑战。

本学期,广州大学共有1809名教师开设了5606门次课程,选课学生达45.25万人次。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大学从2月份开始筹备在线教学工作,先后制定了2020年春季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工作方案、在线教学督导检查实施细则,决定对4407门次课程采取在线方式进行授课,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采取“教师线上教,学生居家学,严格按点上课,师生在线互动”的线上教学方式,确保防控期间“延期不停学,开学不返校,质量不降低”。


为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从2月14 日开始,广州大学通过“专题网站自主学习”+“线上直播培训”+“一对一答疑”的在线方式,组织全校1809名教师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线上教学技能培训。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根据自身课程特点、选课人数和信息化能力,合理利用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设计。据统计,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中,雨课堂、企业微信、腾讯课堂、微信群等平台受到广大教师的青睐,其中过半教师选用“雨课堂”进行授课,选用企业微信、腾讯课堂、微信群的教师占比分别为10.4%、8.5%和5.9%;在授课方式上,65.2%的教师选用直播的方式,26.2%的教师选用录播授课,8.6%的教师采用慕课授课。


为做好在线教学的服务保障工作,方便教师进行网上教学管理、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广州大学专门在雨课堂教学平台统一组建了教学班,每个教学班均建立学习群,各学院还设置了在线教学管理服务群,并通过制定在线教学帮扶措施、招募老师助教和学生志愿者、给没有条件进行网上学习的同学提供经济资助等方式,全面支持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网络技术部门更是提前部署,全力做好技术保障工作,不仅开通了在线教学技术支持专题网站,编制了50余项各类在线教学工具或平台使用教程,还组建由28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服务团队,“一对一”定点支持各学院的在线教学,远程协助教师解决在线教学中的各类技术问题。

教师:将网上教学当成一次革新教学手段的有益尝试

课堂上,教师们综合运用雨课堂、企业微信、腾讯课堂、MOOC、微信/QQ群等网络教学平台“玩转”课堂,平稳有序地进行线上教学,师生反响热烈。许多老师表示,此次全校开展网上教学,是一次革新教学手段的有益尝试和生动实践。

“第一次上网课,是一种新的体验。”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姜誉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给学生直播讲授《离散数学》课程,“因为腾讯会议可以像课堂授课一样随时进行师生互动”。授课前,他提前邀请学生们进入“课堂”进行互动,并以《广州大学校歌》作为背景音乐,希望能用熟悉的旋律引起学生的共鸣,增强大家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这也是我开展课程思政的一次尝试”。


新闻与传播学院彭雨晴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核心实践课程《新闻类电视节目主持》进行线上教学。她课前利用微信群发布公告、布置作业、分享案例,通过“腾讯会议”三次与学生集体试课,并采用视频/语音实时交流和共享屏幕的核心功能,实现了与学生的互动答疑、课件播放、视频案例播放、学生音频作业播放。她认为只要坚持“内容为王”,不断完善网上授课的形式与技巧,就一定可以完成知识的高质量传播。

外国语学院外籍教授山中泉老师讲授的课程为《日语视听说课Ⅱ》,因外语课程需要较多互动和反馈,她便灵活地运用各种线上教学软件,对不同类型的课程内容实施“因地制宜”,如基于微信开展小组型语音会话练习,基于腾讯课堂开展“听写图画”的听力课程,基于Q群课堂进行单人演讲式练习……她还利用腾讯会议的视频会话功能来完成外语教学中互动交流的部分,并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功能创设了2-3小组的会话情景,尽可能地还原真实的课堂互动交流活动。

学生:在线教学互动性更强,学习效率更高

对于在线教学,作为听课主体的学生们则普遍反映这种教学形式新颖,相较于传统课堂,师生互动性更强,学习效率更高,同学们参与线上学习的积极性普遍较高。

“一开始还担心网课的效果不行,但实际操作起来,发现其完全不逊色于真实课堂。”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二学生吴蔚说,老师通过播放视频、提问互动以及PPT演示,让同学们更加容易吸收课程内容,并且在实操方面,老师还可以演示同学们的录音,让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播音主持课。


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李品钦同学一早就准备好课本和纸笔等候在电脑旁,准备通过企业微信参加《计算机网络》的直播学习。他说,线上直播课堂能让自己更加专注学习,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弹幕的形式与老师进行互动,及时得到老师的解答,还可以在线查阅资料、查收文件,自己非常喜欢这种网上授课方式。


在体育学院刘成老师主讲的《特殊人群体育与管理》网课中,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大家积极回答问题,甚至争先恐后地打开麦克风抢答问题。大三学生陈楚苗表示,同学们可能是“憋”得太久了,大家都十分期待尽快回到学校上课,因为“对于体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光听不练达不到理想的学习效果。而良好的体能、宽敞的运动场、舒适的运动鞋、适合自己的运动器材,才是体育专业学生最完美的装备。”

(供稿:杨春荣 廖宏建 沈楠  编辑:杨春荣)



上一条:【众志成城】广州大学举办AI智能招聘会 800+毕业生达成复试意向
下一条:【众志成城】广州大学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