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众志成城】我校王怀坚教授创作“抗疫三部曲”致敬一线勇士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2/05

“你迎着春风而来,温暖了我的等待。”“因为你的爱,生命重生色彩;因为你的爱,人在青山在。”这首《因为你的爱》出自二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广州市音乐家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王怀坚之手。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刻,王怀坚倾情创作“抗疫三部曲”——《因为你的爱》《风中的木棉》和《你要平安回家》,献给奔赴一线的抗疫勇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广东省和广州市多名曾参与抗“非典”、汶川大地震救护的医护人员毅然决然出征武汉。感动于抗疫勇士们大无畏的精神,王怀坚一次性创作了“抗疫三部曲”——《因为你的爱》《风中的木棉》和《你要平安回家》,献给奔赴一线的抗疫勇士。其中,《因为你的爱》献给防控、救治一线的勇士集体,《风中的木棉》《你要平安回家》由丈夫、妻子分别唱给奔赴一线的对方。

“大疫当前,我们都是战斗员”,王怀坚表示,面对疫情,他即刻在很多词作者发来的词作中挑选了三首广东作家的作品,三天之内饱含深情一气呵成完成了《因为你的爱》《风中的木棉》《你要平安回家》三首歌词的作曲。“是医护人员的负重逆行,让我们获得健康与安宁!一个个抗‘疫’战场上的感人画面在我脑中萦绕,我的想法就是把它汇成婉转跳跃的音符。”

在王怀坚和词作者、演唱者、制作者的通力合作下,三首原创歌曲饱含深情地歌唱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与治疗一线的英雄们,咏唱出心中满满的感恩,表达了大爱无疆、中国必胜的坚强信念。三首歌曲中,《因为你的爱》由邱劲松作词、王怀坚作曲,国家二级演员、安徽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马鞍山市文联主席、男高音歌唱家吴大巢演唱;《风中的木棉》(广州市花都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钟兴作词、王怀坚作曲、周峰编曲并演唱)积极运用广府音乐元素,将木棉花、小蛮腰等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地标式建筑融入歌曲创作中。当《风中的木棉》歌中唱到“木棉花开时,你一定凯旋回花城,回来再补一次年夜饭,陪你去小蛮腰看星星”时,间奏及尾奏中响起了由广府童谣《月光曲》主题素材改编而成的音调,更能激发勇士们的斗志和信心,也充分表达了广东人民期盼勇士们早日凯旋归来的希冀。

王怀坚原创音乐作品共计五百余首(部)/次获奖、出版、演播,以创作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歌曲《忠诚》、广东省慈善之歌《大爱广东》、央视《经典咏流传》传唱歌曲《春有百花》等作品闻名,已公开出版发行原创音乐作品音像专辑6张,主编(著)出版教材与专著3部;近年来先后获评“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南粤优秀教师”。

 

                                                 (宣讯)

 


上一条:【众志成城】我校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部署落实工作会议
下一条:【众志成城】坚守一线工作岗位,守护校园和师生安全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