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第一届全国食品生物技术大会在广州开幕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柳 发布日期:2019/11/30

本网讯 11月30日,第一届全国食品生物技术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大会由广州大学、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6家单位联合主办。大会主题是“生物技术驱动食品科技创新”,旨在凝练食品健康转型中的重要科学问题,探讨最新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成果,解析食品生物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以生物技术驱动食品科技创新。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树恒、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陈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李兴峰、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240多个单位的1000余位食品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广州大学杨新泉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树恒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现代生物技术作为目前食品产业领域最具前景的关键核心技术,对于改变我国食品产业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食品工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同时表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将进一步凝聚食品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力量,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让食品生物技术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树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陈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代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热烈祝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充分肯定了这一全国食品生物科技领域对话、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促进我国包括食品生物技术在内的生物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阵地;并表示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将继续努力引领和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陈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代表会议主办方对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表示,广州市委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明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之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这都与食品生物技术密切相关,生物技术是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的四大新支柱产业之一。他指出,为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生物技术成果产业化,殷切期盼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对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广州大学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在各位领导和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启动成立仪式,现场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教授、南开大学王硕教授、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ZHAO Yanyun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李兴峰研究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和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主持。陈坚院士的报告题目为“食品合成生物学:任务与挑战”。报告中,他介绍了食品生物学发展的三个阶段,提出生物技术正在重塑世界,并为食品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并指出食品合成生物学是解决未来食品面临的重大挑战的主要方法之一,必须加强食品生物学等具有重大意义的食品生物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才能率先实现产业化,抢占世界的科技前沿和产业高地,造福人类。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教授作大会报告

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南开大学王硕教授以“膳食蛋白质结合态晚期糖基化终产物的生物利用性及对机体健康的影响”为题,通过建立α-二羰基化合物与蛋白质的食品热加工模拟体系,探究了α-二羰基化合物对动、植物蛋白结构及生物利用性的影响,并结合体内实验,研究了膳食摄入α-二羰基化合物修饰的蛋白质对机体健康的影响。

             

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南开大学王硕教授作大会报告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ZHAO Yanyun教授的报告题目是“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Innovative Nanocellulouse Composite Coatings for Improving Productivity, Storability and Processing Quality of Fruit Crops”。报告围绕现有食用涂层产品的耐水性差和对气体的有限屏障等科学问题,介绍了纳米纤维包衣系统在各种食品中的应用; 讨论了纳米纤维素材料作为填充剂或涂层基质,与其他多糖和某些功能性物质的相互作用可以增强涂层性能;提出了纳米纤维素在涂层系统中的应用可有效改善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浪费并开发高附加值产品。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ZHAO Yanyun 教授作大会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食品科学学科项目主任李兴峰研究员以“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为题,介绍了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和资助导向两方面内容。报告通过分析食品科学学科2019年项目申请与资助情况,提出了新时代对基础研究的新要求,介绍了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中3大改革任务、6个机制完善、2个重点计划强化的内容;从4类科学问题属性出发诠释了新时代科学基金的资助导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李兴峰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设有“食品益生菌及其应用”“第二届糖酶研讨会”“食品微生物、发酵与酿造”“食品贮藏与保鲜、加工”“食品营养与生物技术”和“食品安全与生物技术”共6个分会场,涵盖了食品生物技术的主要研究领域,深入凝练和解析了食品生物技术在健康转型中的科学问题及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大会汇聚了食品生物技术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企业、科技管理和科技服务人员,构建了高层次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对加强我国食品生物技术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我国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第一届全国食品生物技术大会6个分会场盛况

                         供稿:科研处 助理编辑:杨柳



上一条:我校学生获得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
下一条:我校学报社科版荣获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称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