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林毅夫等知名经济学家齐聚广大 纵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长期经济增长”——我校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柳 发布日期:2019/11/03

本网讯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来保持长期经济增长的奥秘何在?11月3日,我校举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长期经济增长”研讨会,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为中心揭牌并作主题演讲,来自全国19所高校、研究院(所)和《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专家学者羊城论剑、共襄盛会。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  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运用与推广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研究中心主任邓宏图教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将与北京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等诸多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魏明海在致辞中指出,林毅夫教授创立的新结构经济学立足中国的发展实际,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具有很强的理论解释力和预见性,开创了我国社会科学理论自主创新之先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广州大学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深化“5+2”学科大平台建设的背景下,研究中心应运而生,将极大推动新结构经济学运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的新时代经济发展,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向纵深发展。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之一、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的开创人,林毅夫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广州大学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正是抓住了时代赋予的理论创新机遇。希望广州大学发挥“后发优势”,致力于助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引领世界理论发展思潮的理论创新,并以此贡献于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贡献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在致辞中回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并援引纽约“皇后”号到访广州等文明交流互鉴的实例生动阐释了广州的城市地位、商贸传统和当代发展。“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陈建华希望在林毅夫教授指导下,新结构经济学在广州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丰硕的成果,实现新的跨越;希望广州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解读中国增长奇迹  “看不见的手”是什么

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长期经济增长”,林毅夫教授以“新结构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为题作主题演讲,就为何要反思发展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等进行了深刻阐述。

                           

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院长龚刚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分别就中国经济增长动因、移动支付助力发展中国家作主题报告。龚刚指出,相较于传统上多认为“看不见的手”是资源的配置机制,对中国而言,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的整体激励机制更是一种“看不见的手”。这种激励机制之改进,是中国经济高增长奇迹的根本性动因。

聚焦经济学本土化与中国问题研究  阐释新结构经济学“何以可能”及其拓展    

作为后发大国,中国开创了独一无二的经济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成功经验表明,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是完全可以兼容的。参照发展中国家经验,摆脱基于发达国家经验的主流发展理论的束缚,开辟中国社会科学理论自主创新的新境界正是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旨趣与愿景所在。

研讨会上,经由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新结构经济学教材建设与学科推进等一系列问题的探讨,与会学者对如何建设后发大国的发展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初步凝聚了共识。研讨会同时举办了三个平行论坛,从健康代际传递对“健康中国”的启示、东西方传统社会官商制度的演变、新结构金融学视角下的“一带一路”新机遇、中国高铁的比较优势等方面深入探讨了七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奥秘。

(宣讯)



上一条:我校开展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中期考核工作
下一条:我校教师获得4项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会奖”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