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周福霖:五十余载科技报国的“国家栋梁”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9/10/23

编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广州大学注重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号召师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让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日前,广州大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带领师生走近身边的共产党人和教育工作者,聆听他们讲述爱国、敬业、奉献的感人故事。根据现场录音,我们将各位先进典型在现场报告中讲话发布如下。

 

周福霖:失败是一种财富

“一个人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足够了。建造在地震中安全的建筑,就是我这辈子要为国家和人民所做的事情。”

——周福霖

 

周福霖,我国著名抗震、隔震与减震控制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被誉为现代“张衡”。一辈子从事工程结构与抗震减震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带领团队在世界防震科技前沿积极探索,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等多项重要工程,完成了世界最长隔震跨海桥——港珠澳大桥、中国最高智能控制电视塔——广州塔等的隔震设计,共计赢得11项中国第一,为我国结构隔震减震控制技术体系的建立、应用与发展做出了奠基性、开拓性贡献。

 

致敬词:

一生宏愿只为抗震

把个人的理想信念和追求

以及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爱

化作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实际行动

立志用毕生所学

为中国人建造地震“安全岛”

身体力行地诠释了

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今天,我报告的主题是《失败是一种财富》。成功是一种财富,失败也是财富;顺利是财富,挫折也是财富。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本人一生中记忆深刻的挫折。1963年,刚刚毕业的我被分配到四建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我慢慢得到了组织的信任。1965年,我担任了一个重要的国家土建项目,并怀着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决心要把这个工作做好。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领导安排工作队分批返回燕岭学习。一天,同事告诉我有张大字报似乎与我有关,大字报的内容是:“……实际上走上了资产阶级路线,重用了周某某这个不可靠的科技人员,且担任了一个重要工程的负责人。这个人有严重的复杂的海外关系……”大字报贴出来以后,我希望组织会相信我。过了不久,党委找我谈话说:“你现在不宜到现场去。”谈话结束后,我回到宿舍,一边流泪,一边想:我爱祖国,祖国是不是不相信我了?即使如此,但我认为党委找我谈话是有一定道理可寻的。如此重要的军民两用工程的负责人,自然要接受严格的政治审核。因此,我觉得组织将我免职是可以理解的,即使无法继续这一个项目,也不会影响我为国家做贡献的坚定理想,更不会影响今后我在科学技术上对国家做出贡献。经过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我下定决心好好利用这段学习时间,好好钻研实践中碰到的一些难题,并复习数学、力学、英文、俄文等学科。随后,由于我解决了好几个重大技术问题,被调任到技术研究室,成为研究室的主要成员之一。1975年,我被评选为毛主席著作学习积极分子。所以说,一个人受到打击和挫折的时候,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继续勇敢前进。

第二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挫折是发生在唐山大地震。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大地震。震后第三天,部里要求派两个同志前往现场考察。由于另一个同志患有高血压,最终只能我一人前往。8月1日,我从北京来到唐山,原本三小时的车程由于道路受阻、桥梁塌方,整整延长到一天一夜。现场的情况也并不乐观,除了突发的余震,还有感染瘟疫的风险。离开家时,我的女儿只有三个月,其实我心里十分舍不得,但最终还是去了。但实践中所碰到的困难超过我的想象。唐山没有大路,只有一条扒出来的小路,路边都是尸体。为了避免房子二次塌方,工作人员在飞机场搭帐篷住;为了防止瘟疫,解放军每天安排打预防针;为了减少尸体异味,飞机每天定时喷药,后来大家就慢慢习惯了这股味道……由于物资都是空运过来的,很紧张,每人每天只有三个馒头、一个大蒜、一包榨菜和一碗水。就这样,我在唐山过了两三个月的艰苦生活。我离开唐山时心想:有了唐山实地考察的这段经历,我周福霖这辈子,只要有一口气,什么苦我都能吃。在唐山这三个月,我虽然碰到了许多的困难和危险,但我认为这三个月的经历是我人生的重大财富。它除了使我变成一个能吃任何苦的人,还在科学技术上给与了我很多从书本上看不到的启示。人生经受一些苦难,在苦难中能够幸存下来,是一个财富。

第三个经历是我前往国外留学。1979年,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派学生出国留学。国内有人提出:“出国留学生派出去就不回来了怎么办?”邓小平很有魄力地说:“我派出去一百多个人,回来一个人,我也划得来。”当年我被撤职时,整天就在研究所里看数学和力学,因此我的数学考了第二名,力学第一名,英语第二名,顺利地考上了。在国外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外国同学在学习上要花一个小时,我可能就要花三到五个小时。当时,结构动力学是一门很重要的学科,但是授课老师是南美口音,我很难听明白,只能晚上再来问同学,问了一个学期我还是不及格。于是,我利用假期将教材跟笔记本从头到尾看两三遍,把过去五年的课题和试题做一遍。到了开学考试,我考到了全班第二名。因此,我发现只要你认真做一件事,就能够水滴石穿,你只要下定决心,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1983年,我的学业任务即将完成。我的导师想挽留我,邀请我夫人和孩子前往加拿大生活,并将我的工资从700块上调成3000块。国内文化大革命刚结束,我的家人也劝我留在加拿大。甚至有同学提醒我:“福霖啊,你回中国,要是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你被说成间谍怎么办。”我当时心里想,文化大革命我经历了,困难时期我经历了,唐山地震我也经历了,还有什么是不能经历的?最终,我下定决心回国。那段时间,我写了一首小诗,虽然几句话,但我想念给大家听:“美丽的城市,豪华的建筑,富裕的城市,但这不是我自己的家园。我的家园,在遥远的东方,我的家园,有富饶的土地,有锦绣的山河,有我的亲人,有我的朋友,有我的事业。我的家园还很贫穷落后,但子不嫌母穷。我的家园,古老的土地已经苏醒。人民需要我,民族需要我,祖国正在呼唤我,我要投向祖国母亲的怀抱。”(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我校研究成果亮相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下一条:我校主办新时代版权立法应对与《广东省版权条例》立法思路研讨暨专家论证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