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校党委书记屈哨兵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9/10/16

本网讯  10月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守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培育时代新人》为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领导,各党委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总支)、机关党委和离退休党委负责人以及校外独立学院、附属中学、附属艺术学校党委(党总支)的负责人,校团委书记、副书记等聆听了专题党课。

 

 

面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高校如何立足实际,坚定文化自信,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专题党课中,屈书记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和世界各国标志性文化符号的内涵,屈书记阐明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分析了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同时指出,要从五个方面入手,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一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二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三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四是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五是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在专题党课的第二部分,屈书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分析了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特点、主要风险点,并就学校当前存在的工作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讲解。随后,屈书记就我校在培育时代新人上已有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指出:打造“学年礼”、推进教师立德树人业绩评价考核、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建“五室一站”党建进公寓品牌等举措从不同方面触及“三全育人”,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培育时代新人对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屈书记表示,学校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教育评价体系,推动立德树人的工作成效在全体学生中得到更加鲜明的印证。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人表示,专题党课深入浅出、针对性强,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抓好培育时代新人各方面的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广大新人上出新出彩。

                                                    

                                     (宣讯)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坚守初心使命 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我校举行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