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名师大讲堂】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柳 发布日期:2019/10/11

本网讯 10月9日晚,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中宣部首批“四个一批”人才、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千一教授受邀莅临“广州大学名师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展开了一场主题为《感谢生活——浅谈我的创作》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办、音乐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艺术周活动的第一场“名人与学生面对面”学术讲座。副校长周云、广州市委宣传部刘鉴调研员等到场参与,讲座由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罗洪主持。

张千一教授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在严肃音乐、影视音乐、舞蹈音乐和通俗音乐等各个领域都取得突出成就的作曲家。他创作的《青藏高原》《在那东山顶上》等作品传遍大江南北,已成为世纪经典;他为电视剧《赵尚志》编配的主题曲《嫂子颂》、为电视剧《红十字方队》创作的主题曲《相逢是首歌》等作品也在全国广为流传;由他配乐的舞蹈《千手观音》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首次亮相就惊艳了世界,至今已在40多个国家演出,不断引起轰动;他创作的交响音画《北方森林》《大提琴四重奏》等严肃音乐作品获得业内好评,获奖无数。此次讲座,张千一教授以生动纯朴的语言,珍贵的采风素材和精心选取的音乐作品,为广大师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又深入浅出的视听文化盛宴。

       

在讲座中,张千一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多年来的采风经历,指出直接生活和间接生活都是音乐创作的重要源泉,认为在音乐创作过程中,体验是入门,感受是过程,关键在于感悟。同时,张教授还鼓励大家在生活观察中寻求创作的角度,用心记录美好的瞬间,从创作思维、创作素材以及创作角度畅谈了自己的创作感悟。在讲述创作角度时,张教授以藏族题材为例,结合自己的作品阐述了音乐创作的四大主题:人与自然、人与理想、人与爱情、人与英雄,其讲述横跨作曲家音乐创作的各个阶段,体现出作曲家对于藏族音乐文化的多层次、多角度感悟。

整场讲座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为我校师生和广大音乐爱好者带来了思想的启迪和艺术的熏陶,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全校师生的精神生活,提升青年学子的艺术素养,推动“懂艺术”真正成为我校师生的精神底色。讲座同时为2019年广州大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艺术周活动拉开了帷幕。

                (撰稿:音乐舞蹈学院 林丽晶、何艳珊  助理编辑:杨柳)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9年实验室安全月活动
下一条:全国结构力学及弹性力学课程骨干教师齐聚广大 探讨课程教学改革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