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举办学生学年礼 为全体学生成长发展留下印记
广大开学第一课 爱国教育“唱主角”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杨春荣 编辑: 发布日期:2019/09/08

本网讯 九月开学季,各高校纷纷迎来开学第一课。9月8日,我校分别面向二、三、四年级全体老生举办学生“学年礼”,两万多名学生集体亮相,为新学年吹响“冲锋号”。为祖国升国旗、主题快闪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奖……今年我校的开学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唱主角”。

   

主题快闪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随着单簧管《我的祖国》优美旋律的响起,大屏幕上开始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寄语,《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拉开帷幕。由80余名学生组织和艺术团代表组成的快闪团队,以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用最真挚的歌声、优美的舞姿、传统舞龙舞狮表演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祝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歌声感染了在场所有师生,全场热情被点燃。大家纷纷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共同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声情并茂地向祖国深情表白,以特别的方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拉开了“学年礼”的序幕。

       

“‘学年礼’让同学们欢聚在一起,充分展现广大学子的蓬勃朝气,并用歌声表达同学们的爱国情怀,这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深情的祝福。”人文学院学生莫海珊告诉记者,“学年礼”就好比自己大学生活的“导航图”,既能对标先进检视自身不足,又能找准榜样规划好未来,让接下来的一年大学生活更充满动力和激情。因综合素质过硬,她两年里先后获评“文创达人”和“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先进个人。

“家国情怀”教育始终贯穿大学全程

 “为什么要举行学年礼?简单一点说,是想为所有同学的成长发展留下印记。”校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对同学们在过去一年里追求“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赞许,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年里,要在立德立志上明辨方向,坚定前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爱党志、爱国志、爱真理志;要在爱体育、懂艺术上持续用力,为今后拥有更加丰富的健康人生和艺术人生打下坚实基础;要在视野开阔上继续做优,在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多拥有国际视野上出新出彩;要在能力发展性强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专业、表达、团队合作和创新等四种能力,奋进新时代,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新时代的学习者、成长者、奋斗者、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从本学期起,我校将“学年礼”作为新学年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与“思政第一课”融合发展建设,今后将安排在每年九月份举行。为使全校学生都能通过“学年礼”得到全程、全面的关注和引导,在制度设计上,学校分年级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德才兼备,家国情怀”是贯穿大学全程、对应立德树人的总要求,并进行四年一贯制的评价考核,要求每个年级的“学年礼”都要有体现并分别落实;二年级突出“爱体育、懂艺术”,三年级凸显“视野开阔”,四年级注重“能力发展性强”,从而确保每个年级都不放松,每个班级都不缺位,每个老师每个同学都在现场,以此引导和激励全体学生追求卓越、全面发展。

       

为更好地检验学生的发展情况,我校还设计和推行了一套操作性强的评价方案和指标体系,融入了对大学生信仰、道德、态度、知识、能力的综合考察,衡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首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奖

学年礼上发布了广州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德才兼备家国情怀培养、体育发展、艺术发展、视野拓展、能力发展等五份学生素质发展评价报告,并表彰了一批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文体艺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旅游学院2016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互联网+项目”的模式,推出以“创者说”党团先锋行动,获得2018年广东省高校三型党支部和广州市星级党支部;人文学院2018级志愿讲解队,致力于传播中国精神,讲好广州故事,140人的队伍过去一年累计在广州十大博物馆提供志愿讲解值班超过3000个小时。

       

相比上学年发布的四份学生素质发展评价报告,今年新增了“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评价报告,分别对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培养工作和学生的发展情况进行分类评价。其中,对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培养工作评价,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式,综合考察在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实际;对学生的评价,则采用定性评价方式,以综合表现和突出事迹作为最重要的观测评价指标。最终评选出“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工作先进单位和“十大育人”先进单位,以及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六类先进集体和个人。

(宣讯)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谭平研究员获评“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
下一条: 坚定理想信念 勇担强国使命——我校召开2019年夏秋季入伍新兵欢送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