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召开学术期刊的现状与发展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9/03/17

本网讯  为加强学术期刊间的业务交流,更好地提高学术期刊的办刊水平,3月15日, 《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学术期刊的现状与发展”研讨会。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教授做了题为“学术评价与学术质量提升”的主题发言。《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学术研究》《文化研究》《乐府学》《广州大典研究》《媒介文化研究》《广州社会工作评论》《南方治理评论》等刊物相关领导、专家做交流发言,副校长张其学出席研讨会。

武宝瑞教授在主题中发言围绕“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的基本业务结构、选文遵循的规则”“学术期刊当下面临的问题及解决路径”“办好学术期刊应从哪方面下功夫”等三方面内容展开了具体阐述。他认为,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中,坚持学术理想、以创新为核心、尊重实践、回归现实、培育有学术话语权的编辑团队、坚持工匠精神、坚持文化品格道德情怀等,是办好学术期刊关键。他的观点引起了与会刊物相关领导、专家的强烈共鸣。

参会刊物相关领导、专家围绕学术期刊的现状与发展做了交流发言。《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陶东风教授认为,在综合性期刊影响力下降、专业期刊影响力增强的趋势下,走专题化办刊的道路,以问题为导向、打破学科分割弊端、深入开展对于学科深层次问题与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研究与探讨,可能是改变当下学报发展滞后的一种可行途径。为此,近期《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已开设了“后理论”“后人类”“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研究”“媒体与社会变迁”等专题,后期还将开展“后工作”“后情感”“当代中国的审美代沟”等学术热点问题讨论。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研究”专题的文章,已有较好的社会反响,分别被《人大复印资料》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及C刊引用。

张其学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武宝瑞教授多年从事学术期刊出版及数字出版、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评价等领域的研究,各参会刊物领导也都在办刊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此次研讨会是一场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对我校办好学术期刊非常有启发。请各位专家、主编继续关注广州大学学术期刊发展,加强合作,通过区域学术杂志联动来共同提升影响力。

(供稿:《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编辑:杨春荣 )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Nano Energy》报道我校彭峰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 我校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