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广东省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
来源: 作者: 编辑:杨露露 发布日期:2019/01/11

本网讯  1月11日上午,“广东省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南粤古驿道产学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行政西楼6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郭兴蓬,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方为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古荣清,省文物局副局长颜永树,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陈立新,院长龚兆先等负责人与嘉宾出席活动。

方为民在致辞中介绍了广东省持续深入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情况,并对我校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南粤古驿道保护修复和活化利用工作、服务乡村振兴表示感谢。他希望中心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密切关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新进展,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开展“古道学”学术理论基础研究,为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郭兴蓬在致辞中介绍,我校作为一所新兴的综合性大学,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在高水平大学“5+2”新学科布局中,岭南文化与艺术是重点考虑的两个人文社会学科之一。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中,广州大学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够为发掘保护和弘扬岭南文化做出更大的新的贡献。他对新成立的研究中心提出要求,即在省厅的指导之下,系统整理和挖掘具有南粤传统文化特征的驿道文化、红色遗址、聚落与建筑遗产,探索其保护和活化利用方式并进行实质性的建设工作,促进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中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事业的结合。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研究中心负责人蔡凌介绍了本学院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近期在实践基地——河源市连平县大湖镇开展的联合设计工作实践,HBIM(Historical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历史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工作坊和面向当地群众的文化遗产活化规划设想与政策宣讲活动。她表示,研究中心将从“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的专项研究与社会调查;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的规划设计研究;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的展示、教育以及学术交流;社会参与的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建造实践”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工作,并付诸于建设实践。

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研究中心香港方面负责人Peter Winston Ferreto表示,乡村的发展是中国现在的重点,作为研究中心承担单位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在教学与设计实践中也特别关注这个课题。两个学院已经建立了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在乡村的文化遗产地开展了多项教学与设计实践工作。此次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未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据悉,自2018年9月以来,为深度配合广东省委省政府及各省厅开展的南粤古驿道保护和活化工作,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立了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产学研实践工作小组,联合香港中文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开展相关研究和规划设计,开设研究生国际课程,进行文化和政策宣讲,还多次到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地进行实地考察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供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助理编辑:杨露露)

 


上一条:省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片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