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2019,新的出发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9/01/02

                    

       

挥别2018,拥抱2019,当新时代的年轮增添新的印记,新年的阳光跃出地平线,一次新的出发如约而至。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追求卓越的广大人要以什么样的姿态走进新的一年?以什么样的成绩回应社会各界的期待?以什么样的作为谱写发展新篇章?

回望2018,改革开放40周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的年度记忆恢弘大气、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广东视察,对广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对高校学子提出了努力成长成才、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殷切期待;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接连召开,“六个下功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掷地有声,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改革创新精神的强烈感召下,在克难求进广大精神的强力引领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大学的2018,续写着浓墨重彩的新时代故事。我们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广州大学、努力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的发展思路;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持续发力;新增5个一级学科及专业学位博士点、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快速增长;牵头成立了“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与香港科技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并完成了美洲、欧洲、亚洲三所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布局,有效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难以忘记,这一年,由广州大学担纲抗震设计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广大智造”再添殊荣;这一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如火如荼,以本为本、打造高等教育“金课”成为广州大学教学建设新目标;这一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体育懂艺术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学子的价值底色更加鲜明......

接力奋斗,时不我待。当前,学校已经全面进入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期、窗口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面向2019,全体广大人更应自觉融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新时代大潮,牢牢把握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历史大机遇,坚持“三个面向”,深度实施“三个对接”,不忘初心、克难求进,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未来都市建设,不断夯实引领型都市大学的学科布局、人才供给、国际合作与社会服务,构建起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特色鲜明的学科生态,形成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集成优势,为新时代广东广州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回归初心,育时代新人。立德树人乃高等教育之本、学校发展之本。自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本科招生专业从91个优化至64个;以“景中班““福霖班”“方班”等为依托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贯通;斩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连续十届成为全国“挑战杯”竞赛发起高校之一,获“创青春”创业大赛国家级奖项16项,并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中实现了金奖和奖牌数量的双突破。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以生为本、打通人才培养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广大学子成长成才,仍需要我们一以贯之、不懈付出。面向2019,我们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打造人才培养的广大底色,促进“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达成。

久久为功,管理服务再创新气象。管理服务对内体现了大学治理的水平,对外更彰显一所高校的文化内涵和整体形象。纵观各知名高校的发展经历,其管理服务皆内蕴于大学文化之中,于细微处见精神,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大学的精神标识和学子们津津乐道的大学传统。在迈向“具有学科、城市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大学”道路上,比肩一流、不断提升硬实力的同时,我们也需要精耕细作、久久为功、将管理服务的“软实力”提升至新的水平。面向2019,对照“有品质的大学教育”的要求,我们要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解决学生和教职工关切的突出问题,建设综合素质高、廉洁高效的管理服务队伍,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校园,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站在新旧交替的节点,我们见证着学校发展历程中的累累硕果;迈向高水平大学建设下一站,我们感受着大学与城市共生共荣、同频共振的稳健步伐;展望“两个一百年”美好愿景,我们用心描绘的发展蓝图正徐徐铺展。让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征程中,以新一年的奋斗写就新的辉煌!

 

                                          (宣讯)

   


上一条: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建设中期检查汇报会
下一条:我校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东省分赛一等奖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