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5位院士齐聚广大 研讨城市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柳 发布日期:2018/12/03

本网讯 12月1日,中国工程院郝吉明院士、侯立安院士、杨志峰院士、朱利中院士、邓铭江院士来校参加华南环境学术论坛,围绕城市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的主题进行研讨。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和环境学院师生共60多人参加论坛。

         

论坛期间,郝吉明院士作题为中国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进展与挑战”的报告,提及我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力争再用五年或是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使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指出减少煤炭依赖的道路上仍旧任重而道远。

邓铭江院士作大尺度生态调度与生态修复”的报告,介绍了新疆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以及生态响应和生态调度等,其中生态调度是基于地下水位调控,能够快速补给地下水和包气带水分,有效恢复两河间生境条件。

朱利中院士作题为土壤污染防治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指出土壤污染是当今我国重大环境问题,并且土壤污染防治急需解决的问题有迁移转化,环境过程及其生态风险尚不完全清楚,风险管控缺少科学依据,缺少经济高效的使用技术等。同时,也提出了以多介质界面行为分子机制及调控为核心的解决策略,也展示了表面活性剂-植物协同强化微生物原位修复有机污染农田土壤新技术等等。

杨志峰院士带来了浅水草型湖泊生态系统调控-白洋淀案例”的报告,以白洋淀为案例展示了面向生态需水保障的水库生态调度技术,其优化了水库生态调度方案,结合水库生态调度优化模型技术,制定了西大洋水库对于不同用水户(生产、生活、生态)的调度方案,增加了适宜生态水位启动线和一亩泉补水,解决了生态补水控制时间及流量问题。

侯立安院士题为健康建筑内的空气质量改善对策”的报告,提到了健康建筑与绿色建筑的关系,其中绿色建筑着重保护环境,强调环保和可持续性。也阐述了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来源,以及隐藏的有害物质,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和空气净化器的发展方向等。其中对新材料技术的发展方向有纳米纤维膜、驻极材料、无滤料空气净化装置及新型光催化剂等。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彭海榕 苏敏华  助理编辑:杨柳)

 

 


上一条:深化教学改革 建设一流本科 ——我校举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家讲座
下一条:我校隆重举行2018年体育节暨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