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深化教学改革 建设一流本科 ——我校举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家讲座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12/04

            

123日,我校举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家讲座,特邀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教育社会学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主讲大学教学改革与一流本科建设,校领导,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等3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主持。

 

 

聚焦一流大学建设     纵论学科建设、大学文化与教育教学改革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水平提升,我校组织开展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四大论坛及专家系列讲座。其中,专家系列讲座聚焦一流大学、一流本科建设,分别邀请第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教授,剑桥大学东方文化研究首席顾问,剑桥研究院负责人Nicholas Chrimes教授开讲,就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学科建设、文化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承接前两讲,谢维和教授以《深化教学改革   建设一流本科》为题,充分结合清华大学等相关著名高校的教学改革实例与个人的研究心得,就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等进行了深刻阐述。

破解“五个不够”    办出特色   争创一流   

谢维和教授在讲座中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不仅教学条件和师资队伍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同时,大学为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推进了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与进步并行的是挑战,谢维和教授指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面临着“五个不够”的主要挑战,即教学质量的信用不够、教学的社会参与度不够、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不够、对教育信息化的挑战认识不够以及教师对教学的认识不够。针对这“五个不够”,谢维和教授从“专业认证,提高信用”“产教融合,学做合一”“学生个性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强化教学学术规范”五个方面提出了策略性建议,并结合大量实例予以详述。

 

谢维和教授表示,建设一流本科,需要遵循教育规律,紧跟时代发展,服务地方需求,加强与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联系,根据学校的办学传统、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禀赋,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他以吃粤菜为例,生动地解释了“课生比”(即学校在一年之内给学生开的课程门类的总量与学生数量的比例)的含义,强调“课生比”是反映一所学校个性发展空间和条件的更重要更直接的指标。他提倡大学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思维、培养创新人才,并以清华大学校史上闻一多与沈有鼎两位大师相互听课、相互促进的教学事例来说明“强化教学同行评议”的重要性。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实际行动促落实

屈哨兵在讲座总结发言中指出,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家系列讲座高屋建瓴、细致入微,极大启发了我们进一步从目标、问题、差距、办法和方案上深入思考如何办好本科教育、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接下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消化吸收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研讨成果,以实际行动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推动人才培养目标的全面达成。

 

 

              

            (供稿:学生记者 刘宇欢 林洁茵 易华健    编辑:吴谦)


上一条:我校运动健儿获广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7枚金牌
下一条:5位院士齐聚广大 研讨城市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