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第三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11/14

               

   1113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在行政西楼二楼会议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教育部语用所、中国语言政策研究中心、《语言文字应用》编辑部等高校、科研机构的30余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的语言服务事业和语言服务研究。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姚喜双、校党委书记屈哨兵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广东省语委办主任邵子铀、广州市教育局副巡视员陈聪应邀参加论坛。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在致辞时表示,教育部、国家语委高度重视语言服务的研究与发展。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这为语言服务研究提供了重要方向。刘宏指出,由广州大学组编的《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成为继北京报告之后第二本国家中心城市的语言生活报告,为广州城市语言文字形象建设和居民语言健康生活引领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也对我校语言服务研究团队顺应社会语言生活发展需求、走出书斋、重视实践的做法予以高度肯定,表示将继续推进与广州大学的合作。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就我校近年来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着力打造有品质大学教育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我校语言服务研究中心组编的《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18》的研制进展作了说明。据了解,正在编写中的《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是一部聚焦语言服务的语言生活皮书,包括总报告、语言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领域语言服务、语言教育服务、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传播和语言智能服务等7个专题。报告所坚持“国家视角、服务指向、专家精神、个案实证”的基本理念,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语言学、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政界、学界和商界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语言服务、语言服务理论研究、对接重大国家战略的语言服务、回应社会重大需求等议题,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特别是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地语文政策的多样性,如何提供更好的语言服务,专家们倡议加强三地互联互通、加强大湾区语言服务研究,以利于9+2世界城市群共同发展新格局的形成,促进大湾区城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据了解,我校早在2012年便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合作,共建语言服务研究中心。中心现有语言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城市语言生态与语言生活描写、汉语发展与文化传承、汉语国际传播与服务四个主要研究方向。2016年,屈哨兵主编、团队合作完成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语言服务研究理论专著《语言服务引论》,2018年组编出版了《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在高级论坛前一天,我校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主办了“广州大学语言学青年论坛”,邵敬敏教授、李现乐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论坛共发表论文18篇。与会青年学者围绕语言本体研究、国际汉语教育服务、语言服务、语言学学科建设与语言服务能力、公共语言服务与方言研究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供稿:语言服务研究中心       编辑:吴谦)


上一条:2018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大学组)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体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