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与开平市文联联合主办第六届广府文化论坛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11/12

   

    111011日,由我校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开平市文联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广府文化论坛”在著名侨乡、广东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开平市召开。本次论坛以“开平侨乡与广府文化的海外传播”为主题,围绕着广府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海外传播、广府文化资源的开发阐释与活化利用等话题,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40多位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开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海娜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开平的历史文化与广府文化同宗同源,是广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开平作为最著名的侨乡,有众多的华侨华人从这里走出国门,成为广府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力量。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理论研究部主任、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梁少锋从“桥乡开平”与“侨乡开平”、开平文化的海外传播两个方面,结合开平的历史文化、地域环境,阐述了潭江作为连接海内外的母亲河,造就桥乡与侨乡的重要意义。我校人文学院教授、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曾大兴介绍了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和广府文化论坛的办会宗旨,指出广府文化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并坚持一年一主题、与基层合作、讨论具体问题的接地气的办会传统。本届论坛以广府文化的海外传播为主题,在广东最著名的侨乡开平讨论广府文化的海外传播,很好地体现了办会传统。

 

本次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50篇,与会嘉宾主题发言分三场展开,涉及广府文化的海外传播、开平文化历史及文化遗产开发、广府文学、广府宗教与文化、广府民俗与民间艺术、广府历史等多个方面的研究。其中,在“广府文化的海外传播”专场,专家发言涉及广东童谣在新加坡的收集与整理、粤籍海外作家的方言书写与文化内涵、仄纸侨批在四邑地区的传递与买卖、马来半岛近代广府华侨文献整理情况、美国学者麦哲维的广府文化研究、清朝广府文化传播越南的途径、广东石湾陶工在越南的海外创业与身份认同等话题,视角独特、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校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在论坛总结中对本次论坛的主题特色、丰富内涵进行了总结,指出本届论坛体现了理论研究与田野调查的有机结合、历史文化的挖掘与现实问题的思考相结合、本土广府文化研究与海外广府文化研究相结合三个特点,并表示以后会更多邀请海外广府文化研究的学者参与论坛,为海内外热爱广府文化、研究广府文化的学人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

 

 

 

                          (供稿:广府文化研究中心    编辑:吴谦)

 


上一条:广州大学-林雪平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首次在瑞举行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凝心聚力办好教育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