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1/05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以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杜玉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是高校对新时代新形势下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的及时呼应,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的积极响应,不仅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也是高等教育自身提升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途径,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是“教育现代化2035”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标志。教育信息化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是实现全民终身学习的有力支撑,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是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选择,对于构建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曾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以信息化推进高等教育系统变革,我们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激发高等教育发展的生机与活力,需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第一,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构建“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利用信息技术激活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创新,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办好高质量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无论是谈高质量还是讲高水平,都是与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的。当今时代,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塑人们的学习方式;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将变革日常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要求高校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力,发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创新方面的作用构建“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培养新体系。

第二,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的教育评价新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科学院时指出: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及其在高校的应用,利用技术来收集教与学过程中的实时数据,可以及时了解教师教的状况和学生学的情况,为客观评价教学、持续改善教学提供依据,建立基于数据的教育评价反馈机制,为每位学生提供发展性的教育评价和个性化的学习服务,通过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的教育评价体系,使高等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更有效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创新人才,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人才保障。

第三,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高校教育服务新体系。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梦工厂”,高校要在“互联网+”时代日益激烈的教育竞争中争取主动,必须加快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体系。首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响应“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教师治理、教师教育等提供新服务。其次,加快面向下一代网络的高校教育服务新体系建设。适应5G网络技术,面向全时域、全空域、全受众的智能学习新要求,以增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的效率和效果为重点,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建设为载体,加强大容量智能教学资源建设,加快建设在线智能教室等智能学习空间,积极探索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智能学习效果记录、转移、交换、认证等有效方式,形成泛在化、智能化的教育服务新体系,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教育管理和教育治理现代化,打造教育发展国际竞争新增长极。

以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必定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使我国高等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作者系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上一条:我校承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18媒介文化论坛”
下一条:我校2018年教师岗前培训班开班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