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0/31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孙延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他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断,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对教师地位和作用的新思考新定位,强调了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于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重申了教育的定位。对教育的目标和方向方面强调中国的教育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明晰了教师的使命。对教师的定位方面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这个论断给予了新时代教师的准确而丰富的使命内涵,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做学生的引路人,传播思想,塑造学生的灵魂,做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对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三是明确了教师的社会地位。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在尊师重教方面提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新的形势下,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提高三个地位,尤其要重视教育投入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在教书育人岗位上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和协同工作背景下,新时期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点为,借助全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东风,全校一盘棋,建立校、院、系“三位一体”多层次、全方位的教师提升工作体系,用三至五年时间,通过《广州大学教师教书育人行动方案》的实施,全面夯实我校“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教师基础性工作,为我校培养优质人才奠定基础。

1、师德为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培养、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

学校要压实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尽快制订师德建设的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构筑覆盖全校的师德建设制度网络。全面加强教师的学风、教风、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要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工作手段和载体,开辟思想教育的新阵地。要抓好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培训,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大力表彰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用优秀影响和带动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先进带后进的“羊群效应”。

要完善师德师风考核监督和表彰奖励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教育质量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指标和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

2、能力为本:提升教师能力素质

要改进教师培养的机制、模式、课程,探索建立教师教育质量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争取更多教研员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培计划、校本教研、影子培训、海外培训。开展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的培训,提高教师和管理人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教师培训上要注重改革,注重提升针对性、科学性和适用性。对广大教师开展分层培训,对骨干教师开展个性化培训,助推教学名师成长。要努力培养造就教学名师,鼓励教学名师交流讲学,在全校带动一大批高水平教学人才。鼓励教师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

3、人才为根:吸引一流人才从教

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教师工资保障的长效机制,确保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实施教师学校荣誉制度,定期评选广州良师。做好全校教书育人楷模、全校模范教师和先进工作者等的评选表彰,对从教30年的一线教师颁发荣誉证书。重点奖励在教学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体现以人为本,突出教师主体地位,落实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师参与民主决策的权利。

4、管理为重:完善教师管理服务制度

严格教师职业准入。健全教师专业标准,明确师德和心理健康要求,完善教师资格准入,让真正素质良好的中青年人成为我校教师。完善教师职称制度。教师职称评聘、评审与岗位聘用相结合。改进教师的考核评价。加快研制教师分类和考核聘用标准,建立符合学校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教师岗位特点的评价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能力为衡量的主要标准,注重凭实际能力和贡献评价人才,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围绕国家战略开展工作或者科学研究。

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总之,2018年将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的一年。我们将出台文件来回应教师们的关切,引领教师队伍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实现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最重要的工作。

(作者系广州大学副校长)


上一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院长论坛:学院院长畅谈一流本科教育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德树人,把职业当事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