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追求学术创新 彰显广大智慧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07/19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广州大学扎根南粤大地,牢牢把握学校办学发展的重大机遇,敢为人先、乘势而上,在与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进程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道路上谱写了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励新以图强,笃行以致远。2018年7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迎接党代会之际,特推出系列专题文章,与师生员工一起回溯学校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建设成就。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办学使命,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创广州大学改革发展新辉煌。

 

   

 科学研究,是大学立足于世的使命追求之一,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题中之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广州大学面向科技发展前沿和产业发展主战场部署重点科研平台和优先发展领域,围绕国家与区域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以科研平台建设为支撑,以重大重点项目为抓手,以解决重大实际问题为动力,强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大力增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力度,切实提升科研水平。

科研平台实力提升  研究规模大幅拓展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瞄准国家需求、面向区域发展、整合相关资源、凝练研究方向,科研平台在数量、级别和类别上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为促进科研创新和学科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自然科学平台全面覆盖。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由4个增加到41个,仅在2017年便新增了12个省级平台。学校新增“工程抗震减震与结构安全实验室”“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实验室”等部级以上平台3个。平台类别由重点实验室拓展到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协同创新中心等类型。平台所涉及的学科领域覆盖了土木、数学、环境、化工、生科、机电、计算机、地理、物理、建筑等我校所有的理工学院。

人文社科平台多样化发展。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由3个增加到16个,新增了部级平台“人权研究与教育中心”“内地高校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重点研究基地”等。平台类别从以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主,拓展到人文社科基地、国际社科合作平台、文科重点实验室类型。同时涵盖了文学、教育学、心理学、马克思主义、法学、政治学、管理学等学科领域。

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明显。于2013年当选“广州校地协同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获广东省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规划项目1个,获广东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协同创新发展中心1个。

重大重点项目落地广大  科研团队实力凸显

学校坚持创新思路,强化激励机制,承担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了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数量连续数年的稳步增长。

承接重大重点项目能力显著增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和重大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2017-2018年,学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经费超亿元。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80项,全国排名115名,较上年上升89位;国家社会基金项目立项27项,全国排名49位;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29项,省内高校排名第2位,全国排名第6位。2018年,获国家社会基金项目立项30项,全国排名第27位;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47项,立项数全国排名第3

高水平科研团队实力大幅提升。不仅全力扶持已有的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0个省市创新团队,还汇聚一批学术视野开阔、科研能力强、可承担重大任务的创新性人才,面向学科前沿、行业发展、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培育组建了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计算科技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院、大湾区环境研究院等研究团队。学校科研经费逐年提升,2017年全校科研总经费7.75亿元。

科研产出稳步增长   重大创新成果打上广大烙印

学校重大创新性研究成果倍出,对广东、广州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综合发展形成了直接助力。同时,这些成果也深深烙印上广州大学标识,对外诠释和彰显了广大智慧。

科研获奖数量稳步攀升。近三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项,广东省突出贡献奖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其它各类省部级科研奖66项。

高水平论文呈倍增态势。自然指数排名快速上升,从2018年年初位居内地高校第176位,至7月份上升至内地高校第119位。在SCISSCI收录论文上,2017年较2016年增长64%2018年仅上半年就接近2017年全年总数。20178月,Science刊登了我校章典教授关于旧石器时代人类定居的评论文章,是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首次在Science发表论文。近五年,在人文社科领域最具权威的学术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8篇。

站在新起点,学校将以创新为第一动力,进一步强化创新源头供给,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精准发力,深度对接广州市“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计划,助力广州高标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广大智慧。

(宣讯)

 

 

 

 

 


上一条:【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国际化办学水平稳步提升 合作交流不断拓展
下一条:【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深度对接城市需求 加快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发展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