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深度对接城市需求 加快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07/19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广州大学扎根南粤大地,牢牢把握学校办学发展的重大机遇,敢为人先、乘势而上,在与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进程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道路上谱写了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励新以图强,笃行以致远。2018年7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迎接党代会之际,特推出系列专题文章,与师生员工一起回溯学校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建设成就。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办学使命,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创广州大学改革发展新辉煌。

 

学科是所有大学蓬勃向上最原始、最持久的动力,也是大学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的主要体现。在国家统筹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立足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建设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体系,是摆在所有高校面前的新问题。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广州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着力发展优势学科、培育特色学科、扶持新兴交叉学科,推动学科专业建设跨越式发展。

内涵建设,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

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深化专业分类建设与管理,实施全校学科大门类布局优化战略,大力推动学科内涵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从巩固加强基础学科出发,以推进重点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为重点,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各类学科的协调发展。

2015年,学校3个学科群建设项目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12年,在广东省第九轮重点学科申报评审中,我校获批获攀峰重点学科2个、优势重点学科8个、特色重点学科3个,涵盖54个二级学科,增量在全省高校位列第一。2017年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获批省优势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我校学科设置已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理学、工学等十大学科门类,形成了“省--校”三级学科建设体系,学科体系愈加完整,学科布局日趋完善。

与此同时,学校通过“5+2”学科平台建设和学科专业调整,增强了学科专业与区域相向发展的贴合度,有利于支撑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普通本科实际招生专业由2016年的91个压缩到63个,理工科专业占全部专业数的比重由2016年的45%提高到2018年的51.5%,理工科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占全校招生计划的比重由2016年的44.2%提高到2018年的50.9%2018年共招收研究生1996名,其中理工科研究生占54%,较2016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重点学科建设与博士、硕士学位点的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抢抓机遇,在重点学科“起高峰”“建高地”,建立研究生教育的高平台是全校师生的共识。2011年新增数学、土木工程、统计学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1个迅猛增长到27个,成为当年广东省内新增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最多的高校。2013年新增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新增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新增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专业硕士学位点。2010年成功获批全国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5年获批教育部首批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

目前,学校现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31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特色发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近年来,学校面向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特色发展,重点建设优势学科,扶持发展特色学科,构建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体系,努力打造数学、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天文学、统计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凝聚态物理、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广播电视艺术学等一批方向凝练、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品牌和优势学科。

在此基础上,学校大胆突破学科壁垒,发挥多学科优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使学科建设实现“单一建设”到“集群发展”的转变。学校在集中力量建设重点和优势学科的基础上,优先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应用型学科,打造了土木与建筑、数学与信息科学、区域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保护、信息与电子工程、化工与新材料、旅游与会展、现代企业管理与公共管理、岭南文化与艺术等一批适应广州以及华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群,实现了多学科协同、交叉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大力提升了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015年7月,土木与建筑学科群、数学与信息科学学科群、区域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保护学科群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十二五”期间,数学与信息科学学科群的泛函微分方程及其相关问题团队、土木与建筑学科群的结构隔震与减震(振)控制团队分别获得2012年、2013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区域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保护学科群也形成了多个研究团队,带动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地理科学、生命科学、市政给水排水等多学科不断拓展与融合发展。

通过学科群建设,学校学科建设跑出了“加速度”:人才建设成绩可圈可点,“筑巢引凤”效果明显;科研水平上了新台阶,参与国家级科技竞争的能力得到提升;科技攻关、创新和服务区域等能力得到增强。学科群建设以点带面,起到引擎的作用,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好了铺垫。

创新引领,培育学科新增长点

围绕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学校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贡献中求支持,在服务中求发展,坚持创新发展与国家和城市区域发展同向而行,主动对接广州市IAB计划,围绕服务广州创新发展要求,着力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推动多学科交叉的学科前沿创新。

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学校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枢纽型网络城市的重大机遇,提出“5+2”大学科平台,谋划推进在智能制造工程、移动数据科学与工程、精准基因编辑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工程、华南地理环境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岭南文化与艺术、现代金融与现代管理等7个领域布局新的研究和学科发展平台,提升服务区域乃至国家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按照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和办高水平专业的要求,学校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加快布局产学研平台,逐渐形成了一批服务区域与国家战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特色学科。如精准布局网络空间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精准基因编辑工程、水环境工程等新兴学科,先后成立了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工程研究院、精准基因编辑工程中心、计算科技研究院、大湾区环境研究院;在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与装备、土木工程和先进材料等领域,与腾讯、360、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交集团、中建科技集团、中国军事科学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新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着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为城市发展贡献大学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前路满朝阳,未来正春风。学校将坚持“全面推进、分类建设、重点突破、特色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按照“做强理工、做优人文社科、做特教师教育”的学科布局思路,做好全校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瞄准前沿需求,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学科平台,使一批优势和特色学科跻身国内一流学科行列;根据不同学科门类特点分类推进建设,形成学科建设新格局;主动融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紧密对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制订并启动实施学校新一轮学科发展规划,重构学科发展布局,着力实施4+1学科战略布局;深度实施与广州的“三个对接”,大幅增强服务城市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彰显城市区域大学特色;逐步形成学科布局(结构)合理、优势特色明显、主干学科与相关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协调发展的学位授权点结构体系。努力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增强服务和引领区域创新驱动战略的能力做出广大应有的贡献!

(宣讯) 


上一条:【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追求学术创新 彰显广大智慧
下一条: 【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创新培养模式 打造人才培养的广大底色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