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组编的《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在京正式发布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05/30

          

 

529日,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语言文字生活系列报告。发布会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会。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出席发布会,介绍了由我校语言服务研究中心组编的《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是语言生活绿皮书系列的新成员,是继《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后又一种全面反映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语言生活状况的绿皮书,在我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系列的地方根系中形成了“花开南北、各表一枝”的报告格局。

《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分“工作篇”“区域篇”“社群篇”“资料篇”四部分,系统反映了广州的政府语言文字工作发展状况,广州市公共场所、商业区、城中村、地铁交通等领域语言环境,青年“广二代”、外来人口和外籍人士、企业员工、小学生等社群的语言状况,同时着手梳理了广州话历史文献、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语言资源状况。根据所涉及的实际问题,报告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地方语言文字工作、倡导和谐语言生活、传承和构筑语言文化实力、做好语言服务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建议。

《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秉持中国语言生活报告的学术品格,选择特定的领域社群资源进行观察报告,较好地呈现了广州市语言文字生活规范引导下的和谐多元和传承驱动下的丰富发展,彰显了以语言服务为支点拓展区域语言文字工作报告的重要属性。该报告是我校对新时期国家语言文字事业要服务国家发展、关注语言生活研究的一种学术响应,体现了我校主动对接国家对广州的城市定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

此次发布会还发布了反映“政情”的白皮书《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8)》,反映“社情”的绿皮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反映“学情”的蓝皮书《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17)》和反映“世情”的黄皮书《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

 

                                    供稿:语言服务研究中心    编辑:吴谦


上一条:我校运动健儿在多项全国体育竞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六项作品获2018“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再捧“优创杯”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