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土木与建筑学科群在绿色建筑方向进一步发表高水平论文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审核: 发布日期:2020/01/10

日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科、土木学院建筑设备学科青年教师依托土木与建筑学科群平台优势,开展协同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国际高影响期刊《Energy and Buildings》(ENB)发表夏大为、娄驷渭(通讯作者)、黄宇等合作《A study on occupant behaviour related to air-conditioning usage inresidential buildings》论文成果。《Energy and Buildings》(ENB)为SCI检索,JCR分区为Q1,2018年度影响因子为4.495,影响因子在Engineering,Civil类别(132种期刊)中排名第5,在Construction & Building Technology类别(63种期刊)中排名第7。

本研究依托广州大学优势学科平台开展,通过监测分析大湾区住宅建筑卧室人员的用能行为,基于聚类、决策树、建筑能耗模拟等大数据技术分析手段,确定了三个具有代表性的人员空调用能行为模式,以此反映该区域人员的用能特征。其结果提供了适用于该区域住宅建筑能效评估的人行为特性参数,为准确、真实地衡量在人员行为作用下的建筑能耗特征、住宅工程节能措施效果、经济价值判断等相关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近年来以黄宇副教授为核心,形成以娄驷渭、夏大为等为骨干成员的绿色建筑课题组。团队以建筑用能行为、建筑气候学等为主攻方向,近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5项,在Renewable Energy (JCR Q1)、Energy and Buildings(JCR Q1)等SCI 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成员黄宇获得珠江青年学者称号。

 

(供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上一条:我校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取得优异成绩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