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校召开校党委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领导干部大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审核: 发布日期:2019/02/22

本网讯 2月21日,我校召开校党委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领导干部大会。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各职能部门正副职负责人,各学院、教辅单位、科研机构党政正副职负责人,附属中学、广州歌舞团、广州芭蕾舞团、附属艺术学校党政正职,独立学院、高职院校党政正职负责人等近2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短板抓突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全力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努力为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魏明海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周云、孙延明、张其学、郭兴蓬、吴开俊分别围绕党的建设、有品质的校园环境建设、《广州大学教师教书育人行动方案(2019-2021年)》、科研“聚焦、对接、提升”工程、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学内容、“学年礼”建设等内容作专题发言,分别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全力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政治安全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等作出部署和要求。

抓根本 促突破 保稳定 跑好高水平大学建设后半程

魏明海校长题为《跑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后半程——抓根本、促突破、保稳定》的主题报告中谈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前半程的工作主要取得以下成效一是加强思想武装,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二是布局深度对接广东广州经济社会重大需求,学科专业结构得到优化调整;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系统性改革措施持续推进;四是持续增强国家层面的科研竞争力,学科整体实力得到提升;五是师资队伍实力显著增强,积蓄了较大的发展势能;六是强化资源条件保障,办学条件和环境取得多方面的改善;七是坚决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跑好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后半程,我们必须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按照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务求实现根本性发展(抓根本);勇于克服“顽瘴痼疾”,破除制约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力求实现突破性发展(促突破);强化底线思维和校园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确保稳定性发展(保稳定)。

魏明海表示,学校发展的根本成效在于人才培养的质量上,学校要实现新时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性发展,必须坚持把主要心思用在立德树人上,把主要力气使在学生全面发展上,把主要资源投在三全育人保障上,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务求实现根本性发展。学校发展的根本标志体现在学科建设的水平上,学校要实现破突破性发展,必须坚持把学科的动态评估、调整与分类建设结合起来,把学科专业建设与学科(学院)组织架构优化调整结合起来,把科研聚焦、对接与提升结合起来,突出科研、学科建设的育人功能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学校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强化底线思维和校园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才能确保学校的稳定发展,因此要认真落实校园安全与意识形态工作,加快校园安全设施建设,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认真做好学校监察监督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学校的文化建设,推进学校管理部门行政管理效能建设,择时稳妥推进学校其他领域的深化改革。

魏明海强调,新的一年,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务求实现根本性发展;勇于克服“顽瘴痼疾”,破除制约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力求实现突破性发展;强化底线思维和校园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确保稳定性发展。必须用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用务实的作风抓落实,用学习的自觉抓落实,用研判的习惯抓落实,用制度规范抓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推动学校服务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新出彩

屈哨兵书记在总结报告中谈到,2018年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重要成果、重大突破的一年:一是加强思想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政治标准,不断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四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五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六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七是强化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和拓展巡视巡察整改成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也是学校广大教职员工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全面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冲补强”提升计划,大力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进之年,是深入实施有品质的大学教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狠抓工作落实之年。屈哨兵强调,全校师生要以新的奋进姿态做好2019年工作,做到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把短板补齐,把事情办好,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组织力建设,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激活神经末梢,在从严从实抓好教师党建工作上全面发力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育时代新人要按照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拿出新思路、新举措,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大思政”工作机制与学校中心工作的融合度,进一步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格局。特别要扎实做好学年礼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健全十大育人体系,完善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推动人才培养目标的充分达成。

抓好《广州大学教师教书育人行动方案(2019-2021年)》实施,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落实行动方案作为新时代学校提高教师能力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的重要抓手下功夫把方案的组织实施落深落细落实,通过开展铸师魂、立师德、强师能、圆师梦等系列活动,实现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传道授业和塑造灵魂相统一、立德树人和自我发展相统一形成广州大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生动实践。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打造有品质的育人环境围绕有品质的大学环境建设目标,校园环境学生学习环境学生宿舍环境教师办公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五大板块更加用力,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宜学宜业宜居的有品质校园,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行政效能要进一步优化细化职能部门行政效能评价体系、内容进一步推进校园信息化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大督办工作力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大力推动有品质的大学服务的充分达成。

推动学校服务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新出彩要坚决按照中央、省市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对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对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开放,推动学校服务广州与大湾区建设出新出彩。

屈哨兵强调,我们一定要重视和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完善立体化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安全监控和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监测预报应急处理机制,落实责任、警钟长鸣,深入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积极化解矛盾,从源头上、根本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提升平安广大建设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多个场合一再强调 ,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屈哨兵表示广州大学全体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往无前,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服务广州城市发展与大湾区建设出新出彩,在广大底色人才培养上出新出彩,以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的办学业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广州大学未来发展奠基

 (宣讯)

 


上一条:【基层党建】体育学院开展学生党员“读原著、学经典、作表率”读书分享活动
下一条:【基层党建】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