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广州市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
国内权威专家为我校“把脉”高水平大学建设
来源:广大新闻中心 作者:宣讯 编辑:杨春荣 审核: 发布日期:2019/03/30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两所市属高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3 月 28 日,广州市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专家指导委员全体会议,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对广州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进行考察,并提出意见建议。

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原校长张尧学教授,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郑德涛教授,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教授,中山大学信文君教授、潘景轩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男星教授等六位专家组成。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群,广州市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两所大学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上午考察了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情况,晚上在广州医科大学召开全体会议并反馈考察评估意见。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谷忠鹏主持会议,并向专家组汇报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校长魏明海汇报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情况。


晒“成绩单”:广大已集聚冲击“双一流”的势能

自2015年广东省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2016年11月广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整体推进广州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以来,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如何?座谈会上,魏明海校长向专家组晒出广大的“成绩单”:党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高标准顶层设计,高水平大学建设格局日益优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成效日益突显……目前,广大“冲一流”提升计划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取得明显成效,整体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跑出“加速度”:一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内涵建设,学科水平快速提升;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广大底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三是聚焦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引进和培育并举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四是聚焦提升国家层面科研竞争力和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科研创新进一步增强;五是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办学质量显著提高;六是聚焦有品质的校园建设与管理,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总的来说,广大已集聚了冲击“双一流”的势能。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明晰建设中国特色的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办学定位,力争到2020年,一批学科达到省内一流水平,若干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综合办学实力排名进入全国高校前100名,切实增强服务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能力。

专家“把脉”:探索地方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

在全体会议上,专家组反馈了考察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一致认为广州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优先发展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支持广州大学整体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绩。通过考察,发现广州大学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非常清晰,能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办学思路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发展路径明确,改革措施有力,在立德树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积极探索新路径,办学成果显著,发展后劲充足。


专家们建议,广州市委市政府要继续支持广州大学的发展建设,在体制机制、扶持力度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进一步配齐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对班子成员给予更多的关心、提醒和培养,为学校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和改革发展环境。希望广州大学积极探索地方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定位和路径,创新完善办学评价体系,正确处理好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与结果、内涵建设与外延拓展、自主办学与政府支持的三个关系,进一步凝聚学科特色,突出重点,提升优势,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团队,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

屈哨兵作表态发言,认为专家们对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高屋建瓴,切中关键,广州大学将在办学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积极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坚持特色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高水平推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进有品质的大学教育;坚持全面加强党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永远在路上的奋进姿态,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大学。

受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的委托,樊群对专家组一行对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进行把脉问诊、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广州市委市政府对两所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寄予厚望,给予大力支持,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明显,成绩可圈可点,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誉。对于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市教育局梳理后将尽快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广州市必将加大建设力度,大力支持两所大学内涵式发展,早日成为与广州经济社会相匹配,与广州城市地位相适应的高水平大学。



上一条:国际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报道我校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我校两项成果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