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举行首批广州学者、广州良师教师特聘岗位聘任仪式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7/12/22

本网讯 12月20日下午,我校举行首批广州学者、广州良师教师特聘岗位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为校内首批“广州学者”“广州良师”特聘岗位的受聘教师颁发了聘书。仪式由副校长孙延明主持,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受聘教师出席。

会场.jpg

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首批教师特聘岗位135人获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进行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首要的就是把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放在重要位置,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启新时代篇章。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教师分类管理制度,进一步调动校内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7月,学校启动了“广州学者”“广州良师”的遴选和聘任工作,通过该项目使校内教师队伍中的优秀群体得到重点支持,进一步形成鼓励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拨尖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机制,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和激励效应,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经个人申报、单位审核推荐、学校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委员会充分讨论评议,周福霖院士等96人受聘广州学者岗位、梁红教授等15人受聘广州良师岗位。加上今年4月份评出的青年拔尖人才,2017年我校教师特聘岗位获聘人员一共135人。

涵盖院士、领军人才与青年新秀 荣誉与责任并重

“广州学者”、“广州良师”教师特聘岗位是我校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其设置岗位涵盖了卓越特聘教授、特聘教授、青年拨尖人才,教学名师与青年教学新秀等五类。聘任仪式上,校长魏明海与受聘的广州学者代表傅元海教授、广州良师代表梁红教授签订了聘任合同,各类岗位的受聘教师分别上台接受了聘书。

1.jpg

上台.jpg

受聘教师代表、广州学者卓越特聘教授领军人才樊军辉教授和广州良师青年教学新秀刘广海老师分别发言。樊军辉教授表示,自己所在的天文学科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受益学科。特聘岗位是一种荣耀、认可,更是一份责任,将激励受聘教师进一步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方面发挥作用、为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刘广海老师谈了自己对教师职业意义的认识,表示受聘后,要进一步身先示范,在钻研学术和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两方面齐头并进。

人人尽展其才 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再创新局面

屈哨兵书记在发言中从充分认识、充分肯定、充分展示三个方面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实现教师人人尽展其才提出了要求。

书记发言.jpg

一是要充分认识本次教师特岗聘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对推进高等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地方大学,广州大学要加大力度推进人才储备、人才梯队建设,努力追赶与国内同序列地方高校的人才差距。本次教师特岗聘任既符合学科发展规律、教师成长规律,也符合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更符合十九大的精神,具有充分的示范引领意义。二是要充分肯定近一年多来学校人才建设的突出成效。通过“百人计划”、“新进讲师计划”、“全球招聘院长”等方式,学校近一年多来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招聘优秀博士、博士后共425人,并大力加强原有教师队伍的培育与扶持,营造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优良环境。从新一轮硕博士点申报、学科团队培育建设以及本次绩效工资改革、教师特聘岗位评聘等工作来看,全校上下达成了高度共识,各类人才队伍通力合作,相关人才团队建设成效明显。三是要正确看待本次教师特岗聘任,从成系统对接、分层次构建、分类别引导、滚雪球发展四方面入手,更全面、有效地对接国家和省市各类人才计划,确保整个人才队伍的构建后继有力,并在动态调整和更替中不断保持整个人才结构和特聘岗位的生机活力。以本次特岗聘任为契机,受聘教师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在助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展示广州学者、广州良师的水平实力,勇于代表广州队担当新时代重任,并继续团结奋进,在校内结成更有品质的学术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营造良好的人才氛围与环境,各尽其责、竭尽所能,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附: 2017年广州大学教师特聘岗位聘任人员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一、广州学者卓越特聘教授(院士)岗位(3人)

张景中 周福霖 郭柏灵

二、广州学者卓越特聘教授(领军人才)岗位(4人)

叶祥松 涂成林 庾建设 樊军辉

三、广州学者特聘教授岗位A档(16人)

王国军 叶浩生 刘兆清 纪德君 李 进 张春良 张靖仪

陈 潭 周 兵 周 展 胡 潇 聂衍刚 黄卫清 傅元海

傅继阳 谭 平

四、广州学者特聘教授岗位B档(30人)

马 达 马玉宏 王满四 田秋生 付祥喜 邢 强 刘 晖

刘晓初 刘爱荣 李正辉 肖唐付 吴开俊 吴会军 吴志峰

沙红兵 张江水 张季超 张朝升 陈永亨 陈佑武 陈迪云

范立生 周 云 赵中源 袁文俊 郭志明 崔 杰 董 文

董 皞 谢俊贵

五、广州学者特聘教授岗位C档 (43人)

王洪光 王晓峰 卢汉桥 叶平枝 皮家胜 任凤鸣 刘 莉

刘汉中 刘自力 刘志强 刘晓明 孙 慧 杜建政 李 元

杨 汝 肖 星 何 锫 何建勋 张河清 张建辉 张崇岐

陈胜洲 陈喜强 罗 洁 罗交晚 周松兰 郑 成 夏 宏

顾采琴 徐晖明 徐常威 郭康贤 郭斯萍 唐春明 黄丽娟

龚建周 梁忠伟 彭凌西 曾 红 谢建社 解文方 谭苑芳

黎志敏

六、广州学者青年拔尖人才岗位(24人)

王孟成 马玉玮 孔令军 仝婉澄 龙其林 刘吉升 刘 娟

苏启敏 吴启航 余文华 张军成 张 艳 张 豹 陈小梅

陈志峰 周利敏 崔雪竹 崔 霞 蒋红军 喻承甫 焦 锋

禤健聪 黎允楠 黎庶乐

七、广州良师教学名师岗位A档(2人)

梁 红 谢如鹤

八、广州良师教学名师岗位B档(9人)

丁云飞 杨木壮 林媚珍 尚小琴 哈迎飞 钟育彬 夏清泉

童华炜 廖运章

九、广州良师青年教学新秀岗位(4人)

王 静 任政亮 刘广海 杨文登

(宣讯)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36项目获省“质量工程”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19项成果获省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奖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