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我校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建数据安全学院及数据安全科技孵化基地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杨春荣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8/01/16

本网讯 1月16日上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广州大学共建数据安全学院及数据安全科技孵化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萝岗会议中心举行。广东首家数据安全学院将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秘书长、黄埔区委办主任陈建荣,黄埔区常务副区长冼银崧;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方滨兴院士,副校长周云、孙延明、张其学出席签约仪式。魏明海和陈小华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签署协议前,周亚伟主持召开座谈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我校就推动数据安全学院建设和发展事宜进行了充分沟通,双方达成高度共识,一致表示将共同推动数据安全学院和产业孵化基地做大做强,助力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

1.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设“网络强国”,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数据安全研究的高校之一,我校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适应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门设立了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并在方滨兴院士的带领下围绕网络安全、社交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工控安全等方向,开展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的科学研究,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市实施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计划的主战场,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全区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产值占全市八成;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嵌入式软件、通信导航软件等为代表的软件产业发展迅猛。

屈哨兵在致辞中表示,双方共建数据安全学院和数据安全科技孵化基地,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广州“IAB”计划主战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与广州大学人才、学科与科研的优势相结合,不仅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也将有力推动广州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成为广州大学服务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窗口和创新平台。

陈小华表示,数据安全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数据安全学院和科技孵化基地的建立,将推动构筑数据安全产业生态链条,有力支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依托该区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越的政策环境,以及良好的创新生态,必将有力推动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高校与政府的双向参与、双向服务、双向受益。

据悉,双方共建的数据安全学院,将面向数据存储、数据加密、容灾备份、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云及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安全等领域,打造立足广州、面向华南、辐射全国的国内外一流的数据安全学院。学院将重点开展高端人才培养、双师型师资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产业人才培训等工作。学院成立后,拟每年招收数据安全领域相关专业本科生500名、硕博研究生180名,达到2500名在校生的办学规模。共建的数据安全科技孵化基地,则重点建设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数据安全科技孵化中心和数据安全相关领域展示平台。

我校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建数据安全学院及数据安全科技孵化基地,是我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度对接广州市IAB计划,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目的落地,将在高校、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培养一流数据安全创新创业人才的平台,进一步推动数据安全学科建设和数据安全产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

(宣讯)


上一条:我校青年教师揭示氧丰度指针在恒星形成区内部的变化
下一条:广州大学—腾讯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