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光明日报理论版刊登我校教授理论文章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8/04/10

4月9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的理论文章《大数据驱动国家治理的未来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指出,“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光明日报》理论版4月9日专门刊发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和我校陈潭教授的文章,就保障国家数据安全、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等问题,阐释了认识和思考。

1.jpg

陈潭在文章中谈到,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是一种创新技术、一种基础设施、一种生产要素、一种战略资源、一种科技产业,也是一种治理技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了组织创新、产业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驱动力。作为一种治理技术,大数据通过挖掘、预测、诊断和应用,能够实现政府的科学决策、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确监管和高效协同,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因此,大数据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具有重要创新引领作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推动和实施,对于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应用价值。

(宣讯)

报道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4/09/nw.D110000gmrb_20180409_2-11.htm


上一条:《求是》杂志刊载我校教授理论文章
下一条:我校联手360创新安全人才培养模式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