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八组关键词,回顾广大的2019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审核: 发布日期:2019/12/31

时间的航船,即将载着我们挥别2019,驶入2020。

一年,在时间长河中不过是一瞬,却是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一个国家奋勇逐梦的永恒记忆。

回望这一年,我们既有革故鼎新的惊喜,也有满满获得的欣慰,更有艰辛付出的感慨。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和畅想,从而积蓄起奋力奔跑逐梦前行的力量。

回忆,是为了总结过往、希冀明天,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天,我们以八组“关键词”的形式,推出广大年终报道,共同回顾我们的2019!

 

01 关键词:“初心”“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我们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问题,立行立改;我们坚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们构建了教师立德树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我们聚焦学生全面发展构建了四年不间断学年礼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广大底色的创新型人才;我们主动破解师生员工关切的难点痛点问题,努力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校园,在立行立改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师生实实在在感受主题教育的成效……

2019年,广大人用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

                     

 

02 关键词:“改革”

改革是高校发展进步的永恒主题,是永远不变的旋律。

这一年,我们大胆革故鼎新,通过改革增强动力激发潜力释放活力,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引领型都市大学发展模式;我们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主动对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为推动新时代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贡献广大智慧和力量。我们围绕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未来都市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先进技术创新枢纽、未来都市建设与治理高峰学科群、未来都市高品质生活高原学科群、未来都市基础教育卓越师资培育高地等四大重点领域;我们聚焦“新工科、新师范、新文科”建设,对本科招生专业进行优化调整,2019年本科招生专业数由2016年的91个调整到65个,理工科专业数由2017年的45.94%提高到2019年的52.31%;我们推动教学改革,启动“金课”工程,推动建设200多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和260多门金课课程,新增三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广大人保持开拓创新的姿态,坚定革故鼎新的意志,奋力书写广大“教育之笔”!

           

         

03 关键词:“实力”

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办学实力,提升大学软实力,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

这一年,学校按照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冲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师资队伍结构不断改善,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国际化办学水平持续提升,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格局日益优化。这一年,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综合办学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明显增强了:在上海软科“2019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我们位列中国内地高校122名,世界大学第920名;在U.S.News“2020世界大学排名榜”中,广大整体办学实力跻身中国内地高校百强,位列内地第82位,世界大学第928位;25个学科上榜上海软科“2019年中国最好学科”,四个“冲一流”学科全部上榜,其中网络空间安全列全国第4位,统计学列全国第7位;计算机科学学科“乘胜追击”,ESI全球前1%学科增至两个……

    2019年,广大人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精彩演绎了“广大速度”!

           

   

    04 关键词:“感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出台《教师教书育人行动方案》,建立《教师立德树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和计分标准》,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涌现了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他们当中,有五十余载坚持科技报国、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周福霖院士,有坚守教书育人初心的全国模范教师樊军辉教授,有坚守初心甘于奉献的老共产党员高志光同志,有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有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的老专家科技辅导团,有“追星人”天体物理中心党支部教师团队,还有一群充满青春活力的“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他们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勇当筑梦人,把满腔真情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2019年,是这些广大人身边的榜样,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感动,以及奋进前行的力量!

           

            

 

05 关键词:“底色”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这一年,我们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24字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广大底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形成。这一年,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全面开花,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如火如荼;院士名师任“第一班主任”制度全面铺开,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国首创的“学年礼”两度登场,“广大之礼”引导学生持续找对标、定方向,学生全面发展四年不间断培养体系基本建成;我们还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诗词经典”小程序正式上线,获评广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我们努力打造广大特色的“双创”教育体系,首次捧得“挑战杯”国赛“优胜杯”,获评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广大学子的价值底色更加鲜明了……

2019年,广大人以奋斗的姿态展现青春的魅力,铸就青春底色!

               

06 关键词:“创新”

创新是引领高校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战略支撑。

这一年,我们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研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我们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科研创新服务效能,科研创新活力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这一年,我们敢于向科技创新要动力,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均实现“井喷”: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4项,居全国高校78位;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37项,全国高校排名第28位,省内高校排名第三;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33项,全国高校排名第六,广东高校第二;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1项,省内高校排名第一;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两项成果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孔凡江教授荣获第十五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截至11月,发表ESI论文1541篇,相当于2017年全年的2.6倍;新增专利申请数801项,超过2016年的三倍;《Nature》两度刊登我校教师研究成果……

2019年,广大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于开拓创新,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屹立潮头!

 

07 关键词:“开放”

开放办学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是地方高校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推进创新引领和开放办学,努力构建开放型国际化教育发展新格局。我们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办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了伊朗马赞德兰大学孔子学院,实现了学校在欧洲、美洲、亚洲各有一所孔子学院的布局,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成功举办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年会,成员高校扩大到11所,国际朋友圈更大了,合作领域更广了。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举办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获教育部批准筹备设立,并在广州南沙举行了动工仪式,实现了广州市举办独立法人设置的中外办学机构零的突破……

2019年,广大人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谋共赢,广交天下朋友!

             

 

   08 关键词:“品质”

高品质的校园环境是一所大学得以永葆生机活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

这一年,我们以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为目标,扎实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教学资源和宜学宜业宜居的校园文化环境,切实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一年,减震控制与结构安全试验大楼以及校园新增18.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期推进,校园大维修工程如火如荼开展,一个优美便利的校园展现在师生面前;智慧课室和虚拟演播室闪亮登场,充分满足师生更多个性化教学需求;曾经黑臭难近的合益围涌得以整治,变成了可供人休憩的亲水景观;文清楼交流空间咖啡吧崭新亮相,为师生提供更加舒适的交流空间;生活区篮球场翻修工程即将完工,一个更加美观、舒适的运动环境指日可待……

2019年,广大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一个宜学宜业宜居的有品质大学校园正在不断形成。

         

 (宣讯)

 


上一条:【众志成城】停课不停学,广州大学全面开启“云课堂”
下一条:我校隆重举行2020年新年音乐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