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建设动员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审核: 发布日期:2018/06/02

6月1日下午,我校在何世杰体育馆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建设动员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科研机构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各学院教师、教辅和行政人员代表共120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长魏明海通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报告和反馈的意见,分析了本科教学工作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作总结讲话,对学校整改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教务处处长聂衍刚、后勤服务处处长梁庆强、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崔杰分别代表职能部门和学院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将按照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副校长郭兴蓬主持会议。

5月21日至24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认为,学校有明确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重视本科教学的制度环境;学校坚持引进培育并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保障教学经费优先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推行以“人心向学”为主线的学风建设,学生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学校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能有效运行。同时,在以下方面需要改进: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需要进一步明确,在校内形成更广泛的共识;增加师资总量,要求高层次人才投入本科教学,重点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加快拓展办学空间,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加强教学模式改革,着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学生的学业指导;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质量保障体系,健全反馈和持续改进机制,加强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专家组成员还围绕审核评估的“五个度”达成情况,就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校院治理体系、大学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建议我校从政策设计、资源配置和绩效评价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夯实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魏明海指出,专家组深入师生、深入本科教学第一线,深入学院和管理服务部门,看到了我们没有察觉、没有发现,甚至还没有认识到的问题;摸透了我们长期视而不见、习以为常,有些甚至还自我感觉良好的问题;指出了我们尽管也了解,有些也正在改进,但始终用力不够、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问题。魏明海分析认为,上述问题的存在,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立德树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站位还不够高,对人才培养与科研的关系、专业与学科的关系、学科与学院的关系认识不到位,执行力不够强,层层递减,难以到达教师和一线管理服务人员。二是学院的设置与功能定位、专业和学科布局、办学设施和条件没有跟上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三是干部队伍、教师队伍、管理服务队伍建设还不能满足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四是学校管理、学院管理仍然存在不科学、不合理、不到位的问题,如存在制度、过程管理和监管的漏洞,激励多、硬约束少,管理中存在宽松软而不是严紧硬,责任没到位、没落实等。

屈哨兵在总结讲话中谈到,一年多以来全校师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切实把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当成学校的又一次大考,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压实了责任,确保了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必须围绕专家的意见建议,齐心协力做好评估整改建设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点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育好学生,使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能够真正实现。高校人才培养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使命具体到广州大学,就是要实现以“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因此,必须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路径:尽快完善通识核心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体系,建立责任教授制度,使广大学生能够最大规模的在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上打上广大底色;二要真正强化经典百书阅读推广中心、学生体育活动中心、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组织、体制和机制保障,建设更加完整的文体艺课程体系、促进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文体育活动的覆盖面,夯实“广大底色”人才培养的组织、体制和机制保障;三要针对“能力发展性强”的目标,抓好公共基础课程建设。以课程学习教学相长为主要渠道,积极发挥班团组织、社团活动、宿舍生活、社会实践、实习实验、网络浸润、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等平台和载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第二,当好老师,让“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观念能够真正实现。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抓好3项基础性工作,其中一项就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从整体角度来看就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从个体角度来看就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让更多的老师站上讲台,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同行者,要通过整改,将要求教授、副教授都要给本科生上课作为制度落实到位;鼓励老师开新课,开高质量的课。二要以更好的姿态站好讲台,做有担当的课堂第一责任人,建立负面清单制和通告督机制,强有力引导教师变革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抓好教风和学风建设工作。三要用“四个统一”的要求激励我们,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进一步丰富完善好老师的评价机制,培育更多黄大年式的教师与团队、广州良师、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以及学生引路人。

第三,建好机制,让学校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建设得到真正实现。我们要把评估整改工作视为学校大力推进综合改革,着眼于整体办学实力提升的重要举措,在整改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结果导向,标本兼治,大力推进综合改革,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一是要建设有品质的教学管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好2018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落实落准落细;进一步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建立激励和评价机制;构建更加完善的通识教育体系,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使人才培养目标的广大底色能着色不褪色;进一步统筹资源,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更加严肃整顿课堂教学问题,强化教学管理;强化质量意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体系建设。二是要建设有品质的学院教育教学。学院要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主体作用,做到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同向而行;教风建设与学风建设同向而行;科研与教学同向而行;学院与科研机构同向而行。三是要建设有品质的评价激励体系。按照重师德、重业绩、重提升的要求,制订出台教师岗位分类聘任与考核管理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管理办法和管理服务人员聘任与考核管理办法,推进有品质的大学教育充分达成。四是要建设有品质的校园环境。要按照“干净、整洁”的标准进行校园环境提升;推进减震控制与结构安全实验大楼建设、10个科研实验平台建设,以及现有各类教学实验室和学生活动平台的完善与建设;推进新增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最后,屈哨兵希望全校师生立即行动起来,以审核评估整改建设工作为契机,将有品质的大学教育落到实处,为把广州大学办成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大学,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宣 讯



上一条:我校成为全国首个“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非遗传习基地
下一条:我校运动健儿在多项全国体育竞赛中获佳绩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